2007-05-28 17:33:31京都子

小小歌德



五月初先生回台,我們總會親自開車接孩子回家,一日剛好上玩德文課,Rebecca與爸爸在車上聊起了歌德。

  「歌德?我不太敢插嘴,因為我頂多知道他是位文學家、哲學家,尤其對美學整合做了指標性的工作。他的《少年維特的煩惱》我也是唸得模糊曖昧,未能完全了解其意。」默聲裡,我的腦海出現了泡泡對話框。

  孩子吟誦歌德的詩作,她的爸爸也跟著唱和起來,這首長詩聽在德語不好的我耳裡,比較像是美麗悠揚的元音,在不解其意的情況下,我只能享受那韻律之美。

「爸爸,我也像歌德一樣會寫詩喔!」Rebecca單純自信地說著。

  她隨口吟詠出上學期德語課時,依照歌德某首詩的韻律,自行創作出一首天真質樸的詩作。

  先生有點驚訝,怎麼這小女孩能隨意成詩呢?

  當我與先生都困惑在一片不解的雲朵裡,孩子竟然隨口根據仰德大道四周所見,以同樣的詩韻,再度創作一首寫景的詩。

  難得稱讚別人的先生,竟然讚嘆地拍手起來,我更是錯愕地望著陶醉的先生,原來,詩也能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模式!

「我覺得歌德真的很棒,他真是位魔術師,因為即便他死了那麼久,我還能夠從朗讀他的詩裡得到許多的快樂,而且,他還會幫助我自己創作詩呢!我以後也要像歌德一樣喔!如果我死了上天堂,地球的人還是可以繼續因為讀我的詩而快樂呢!」Rebecca望著窗外說著。

  那一個正午,風自林間輕輕拂過,像無數的綠色精靈,拍動著透明翅膀,載著孩子的詩心與快樂飛翔…。

  我在風裡尋思,參不透的繼續緩行,但是,心被薰得有些柔軟,若有所感,只是無可名狀。

  或許,我得在自己的生命追尋裡,自己尋找那份融入的快樂,以及專注的幸福。

上一篇:聊什麼呢?

下一篇:永遠都是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