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19:39:49京都子

劉若英的利基點(Niche)



  此行宜蘭,開車閒晃時,嘴巴可也沒發慌,與學妹雞“頭”鴨“腳”地,多了說話的拼貼趣味。

我們聊到北京的髒空氣,突然話鋒一轉,我想到黃磊多年住在北京,隨口岔開話題,「我實在很不能理解,這黃磊竟然…」

  我話還沒說完,學妹竟然“很有默契”地接了下一句。

  「竟然會喜歡上劉若英,是吧!」她甚是得意自己無誤的接腔。

  我一時語塞,腦筋趕快另開新檔,準備存取新資訊。

  我其實對劉若英沒什麼特別的意見,因為她讓人的感覺有種平易的舒服,歌聲甜、人美,舉止倒也是清淡合宜,只是我從沒把她演過的戲或電影,認真地看完一遍,若真有,也是看其他演員的演技罷了。

  劉若英的確很會演,但是只會演一種角色,那就是她自己。

  至於為什麼她老能得獎,我和學妹的共同意見是,大概這些評審都是第一次看她的戲,覺得清新自然,但他們大概都沒有時間或機會,看劉若英的其他演出,如出一轍、毫無層次,否則他們會做出不一樣的評審,這也未可知呀!

  今年年初去杭州,衝著黃磊的編導演面子,買了片「追憶似水年華」,才看了第四集,就被劇中李心潔的造作裝可愛,與劉若英的演技缺乏層次,給倒盡了胃口,於是二話不說地隔天把片子給退回去,太乏味了!

  繼續回到與學妹雞“頭”鴨“腳”的對話拼貼。

  「劉若英還蠻有人緣的,很多男生都很喜歡她呢!因為她長相是女生,而個性像男生,男生喜歡跟這種個性可親的美女交往。」學妹非常中肯地評述著,相當讚賞這樣的特質。

  這時,我想到我們這種不受男生歡迎的女生,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半開玩笑地說:「我們是長相是男生,而個性…」

  「也是男的!難怪男生紛紛生人走避。唉!」學妹又快語地接住我的語尾。

  「拜託!我們這樣為自己定義還不夠精準,許多男生會抗議的!我們應該說,我們長相是很醜的那種男生,而個性是很暴力的那種男生啦!所以才沒人緣囉!」我心想,反正自嘲就來點真的,也算解悶!

  學妹聽完笑得很大聲,果然,學習誠實面對自己,也是快樂的學習,不是嗎?

  其實,每個人的內在都有男生與女性特質,只要調解與平衡了,我們都會是自己生命裡的最佳男、女主角。

  誰說只有劉若英才有利基點?
vivi 2007-05-20 23:42:55

好透澈的解析,可以借用一部在我的網誌嗎
我發覺,我好像也是&quot長相是很醜的那種男生,而個性是很暴力的那種男生&quot的女生耶~
唉,終於有人精準的寫出來了

版主回應
就麻煩請註明原網頁連結囉
謝謝
2007-05-21 06:48:58
阿夏 2007-05-17 20:35:17

回來就急著po文,真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