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08:48:56京都子

學會思念也可以很不情緒


其實從去年暑假,先生就有意將當時才四歲的Isabella留在德國,進入幼稚園就讀,並讓寡居的婆婆照顧她的生活。雖說Rebecca之前也採用這個短期“遊學”的模式,補齊進入德國小學所需的德語程度,但是,我總是用諸多理由抗拒先生的建議。

  我這些理由大多以「孩子非常黏我可能會過度思念而沮喪」,來做想像運用發揮,編派了諸多口實之後,總算將孩子在我身邊多留了七、八個月。只是,我的心總是不踏實,不願面對孩子必須回德國加強語文的事實,只是一味地用推托拉來逃避,賴皮地從原本的暑假、秋假、聖誕假期一路拖延回德國,希望用「緩兵之計」造成不回去的既定事實,先生終於下最後通牒令,復活節假期就速速完成「搶救德語」大作戰的行動。

  最後通牒令下達之後,我就惶惶終日,實在很難想像與孩子分別的日子,我該如何度過呢?於是,自己都變得敏感易傷,幾次看著專注創作的Isabella發呆,幾乎眼淚都要留下來,或者抱她時一時忘形地過度用力,好像要把她整個人嵌進我的體內似的,對照孩子期待要回德國念幼稚園的天真模樣,我有時候會問自己,是我自己比較放不下孩子嗎?

  先生總愛嘲笑我,是我自己太黏孩子了,總是像無尾熊媽媽一樣,喜歡把孩子扛在肩膀上,自己的依戀有時過度放大到孩子身上,讓自己誤信孩子也是這般難分難捨的。被先生嘲笑時,我有時候會故作耍賴,不想承認,又非得轉移話題,我總是怪瞋地說著:「你要賠償我孩子不在我身邊的一季!」先生常搖搖頭說,真是難以理解呀!

  那段即將別離的時間,許多朋友知道我們母女要暫別一季的事,無不搖頭大喊不可思議,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我太狠心了,怎麼捨得呢?還有一位朋友的先生,還當面指責我這個做母親的失職,怎能讓先生有這樣的決定與做法呢?他說保護孩子與實踐孩子最大利益,就是做母親的責任,怎麼可以這麼草率呢?言下之意就是把孩子送回德國婆婆家就是最壞的決定,已經戕害到孩子的人權,而我應該為這個決定負最大的責任。

  我先生面對這樣的說法,只是淡淡地說,我們都太情緒化了,似乎把孩子當成一種沒有覺知的附屬品,一味地以父母的揣測想像,真的就與孩子溝通過他們的想法嗎?

  
復活節假期,孩子第一天在幼稚園試上,就玩得不亦樂乎,而她個人也能從自己的觀察,告訴我德國與台灣幼稚園的優缺點,於此,德國的環境、空間,顯然勝出。

  分別那一天,她也是笑瞇瞇地跟我說再見,讓我原先預期孩子會哭鬧不要跟我離開的“過度想像”,有著天壤之別。也就是從那一刻開始,我發現自己要跟孩子學習的,其實還有很多。

  這兩星期的Skype聊天裡,孩子總是興高采烈地與我分享她在學校的點點滴滴,以及課後在果園、山上奔跑的新鮮發現,有時她會拿著話筒,彈著自學得鋼琴給我聽,或者告訴我今天又吃了哪些東西,讓自己的圓球肚子又胖了起來等等,似乎她的探索驚奇,才是我們分離之後的生命主軸。

  我跟婆婆聊天,她也很驚訝孩子的適應能力,尤其她總是天真無邪地玩著,然後熱情又充分地表達她的感情,這份開闊與率真,總是感染著孩子身邊的大人,就連幼稚園的老師、鄰居與同學的家長,都很喜歡邀請Isabella到家裡作客。

  婆婆說有個陽光普照、和風徐徐午後,她帶孩子到Metzingen購物,她用著好奇的雙眼看著路上的許多小花,高興得像什麼似的,然後他們在樹下的板凳上坐著乘涼,孩子突然用德語告訴奶奶:「奶奶,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謝謝你,今天真的是太~太~太~太美麗了」,說完就微笑閉目地哼著歌曲,很享受那樹下的清風。

  婆婆告訴我她的感動,是緣由於一個五歲的孩子,如此享受自己的人生,以及從心生起的坦率感受,如此願意與人分享。她買了一球草莓冰淇淋請孩子吃,光是看她喜孜孜地甜蜜吃著,並且懂得與奶奶分享美味,這景致就夠動人的了。

  我也在電話裡問孩子有關於那個午後的甜蜜點滴,她的童稚覆述,讓我感動地幾乎掉下眼淚來,孩子在教導我的,不正是情緒之外的生活乾恩與享受嗎?

  我輕聲地問她,會不會想媽咪呢?她還是一派豪爽地回答說:「會呀!我想媽咪的時候就做作品喔,我已經幫你用紙做了一個手提袋,還有我有畫好多圖,已經請奶奶寄給你了喔!」

  孩子再度用她的天真行動,教導我這個成天只會困頓在思念的母親,另一種思念的可能。想念的時候,不一定只有情緒的表徵,卻是可以用行動來紓解,以此來豐富自己的生命向度。

  「媽咪,你想念我時,你都在作什麼呢?有沒有好好寫文章呀,或者寫我的一些小趣事呢?」孩子頑皮地反問我。

  那一刻我突然愣住了,不知該如何回答。很慚愧,我的思念像一團攪拌中的水泥,把我沉沉地拖住,動彈不得。

  「媽咪,我在德國奶奶家好快樂喔!雖然我會想妳,但是我還是很享受我的生活喔!」孩子坦率地說著。

  那一刻,我再度留下眼淚。原來,思念一個人,不必然是做自我情緒的囚徒,反而是將思念化成一種生命的熱情,帶著對方的祝福,繼續充滿清新地品味、探索人生。

  放下電話,我再度看著自己因思念引起的負面情緒,有如一團烏雲,暮靄沉沉,那份低氣壓才是讓自己活得不舒服的重要原因。於今,孩子的天真童語,有如虛空中的一絲清風,淘氣地把雲給吹散了,散了,開闊就存在了。

  我以歡喜心跟孩子學習,思念可以不用太多情緒,卻是轉化生生命動能的歡樂自在,享受存在的每一數息。

  我的心自在微笑著,原來孩子是天使,讓我宛如新生地再活一遍人生應有的精采。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因為那含藏著無止盡的學習。

上一篇:帶球跑?

下一篇:小手臥在大手上

豆媽 2007-04-30 16:48:33

Isabella 真是你的小天使, 她懂得你不捨的心, 讓自己過得好來安撫你忐忑的心, 也許是你教得好, 也許是與生俱來, 她這麼的貼心可愛.
我也是二個孩子的媽, 每天都在平均分配自己無私的愛給他們.
你的不捨, 我更是感同身受. 希望我的二顆小豆豆也都能像Isabella一樣貼心可愛呢~~

版主回應
我想,部是我敎的好,關於這點,我覺不能居功。但我想,這是她的特質,就像她一出生。好美的一張笑臉,連醫生護士都說她好乖喔,不吵不鬧,即使嬰兒室的小嬰兒早已哭得呼天搶地,它還是繼續安穩地睡著。她爸爸說,這孩子真愛笑,總是讓觀看著也好幸福呢!

我想,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的特質,也無私地引導著父母,所以,只要我們用心,一定可以發現我們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人呢?!
2007-04-30 17:00:55
小空 2007-04-30 12:30:55

你們家的Isabella好厲害啊!
我小的時候,只要離開媽媽一下~就會哭天喊地的~
就像「肯德基」的廣告一樣...「這不是我媽媽...這不是我媽媽...,癱在地上耍賴」

所以我好佩服你們家的小朋友喔!^^
而且阿~偷偷告訴您....我還是男生呢!(轉身衝刺逃跑ing...)

版主回應
我在猜,
是Isabella找到了她輕安自在的所在吧!
一份與生命核心的連動,讓她知道自己是深深被宇宙愛著。

我小時後更糟,母親才幾秒不見,我就忙著打家族聯絡簿尋找,讓大家以為我媽失蹤了,其實更糟的是我怕我媽離家出走或被壞人抓走啦!這鬧了很多笑話耶,我媽不過去對面鄰居家!
害我被我媽毒打一頓,死孩子!

我想,是我的不安,以及我媽經常威脅我造成一種恐懼的依戀吧!

至於你呢!你真是可愛!
真情流露地洩露自己的小秘密呢!
哈哈哈哈!你真是位可愛的男生喔!
那你有無想過,自己為什麼那麼依戀媽媽呢?
或許你會到許多生命的小秘密喔!

哈哈哈!我絕對要告訴我女兒你的小秘密!
哈哈哈哈哈哈!你真是太可愛了!
感謝你!讓我今天會哈哈大笑!
還有待會我也要告訴我媽!
你會紅!
2007-04-30 12:39:27
jess 2007-04-30 11:32:08

大多數的時候,我是個沉默的讀者,瀏覽著你的網站,咀嚼著你的想法。
可是今天好想對你說聲謝謝,謝謝你分享的一切!
我從沒有想過思念的另一種面貌。也是為人母的歐巴桑,有著深深的感動。

版主回應
我也要謝謝你的回饋喔!
我想,我是幸運的,因為能夠憶起自己在世上,終究是一個新生學習者的清新。
我太樣板與固著了,總是不假思索地過日子,卻沒想到該如何過,也是一種創意呢!
同樣的,做母親雖然只有七年歷史,但背負了我母親的教條、社會的期待,我常常讓自己落入一種自我概念的牢籠裡,於是,孩子成為了一個微笑天使,來引導我如何走出那我自以為安全的牢籠。
所以,我們應該慶幸身為歐巴桑,還有人願意繼續用美麗的生命故事來引導我們呢!
所以囉!繼續用心過生活,那人生的無窮之美,才真正能為我們所用!
2007-04-30 11: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