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19:25:53京都子

飄洋過海來給你啃



  婆婆遠從德國寄來的包裹,終於在兩個月又兩天的飄洋過海裡,帶著一身鹹濕的海味來到女兒的手上。

  滿滿的愛心裡,其中有一包是婆婆自製的聖誕茴香餅乾,聞著那熟悉的味道,我們都嘴饞地拆開那紅色毛線纏繞的帶子,慎重其事地吃了起來。

  「唉呦!好硬喔!」還沒換牙的Isabella首先發難。

  經驗老到的我親自示範,把餅乾浸在博士茶裡,約莫一會兒,餅乾會發泡鬆軟,咬起來容易一點,不僅有茶香、麵粉香,還有奶油香與人情香。

  「嗯!蠻好吃的,可是泡了一下子只有外皮鬆軟而已,裡頭還是很硬的耶!為什麼奶奶把餅乾烤得那麼硬呢?!」Rebecca皺著眉頭提出質疑。

  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好問題,就在餐桌夜話裡,要大家動動腦。

  其實這種茴香餅,只有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前一個月,婆婆才會從家傳百年的老食譜裡翻出這獨家的秘方,烤一整盤分送給住遊四方的孩子們吃。

  餅乾製作的功夫可是很費時,第一年嫁到德國時陪著婆婆揉麵糰、印模子,腰酸背痛了一星期。婆婆會烤十幾種聖誕餅乾,但我偏偏喜愛這帶有茴香味道與種子顆粒的“石頭”餅乾,婚前有回先生拿一盒到台灣與我的朋友分享,第一次吃到茴香石頭餅的人,差點沒把門牙給啃斷,「這麼怪!這是什麼餅乾呀?!怎麼沒有酥脆的感覺呢?反倒是很緊實的石頭麵塊。」

  殊不知這傳統德國人,就是愛這種放得越久,滋味越好的“長效”型食物。就像聖誕水果蛋糕,還可以放長長的一年呢!今年吃去年的,明年吃今年的,充滿對於生命的感恩。

  我婆婆常告訴我,嘴裡吃著這塊有時間風味的糕點,常讓她沉思了許久,今年我究竟對生命多了何種新鮮的看法呢?

於是,我告訴距離德國萬里之外的孩子,奶奶希望你們咬著這塊聖誕節的硬餅乾時,能夠動動腦想一想,這段時間的自己,是不是有了一點點的小改變呢?

  他們疑惑地看著我,或許在思考我的話中意涵,也許正在思考自己的成長紀實。但這幾塊漂洋過海來被我們啃的餅乾,可是有著關於生命的小秘密呢!
~100%帶著走~ 2007-03-22 21:44:20

有人說越硬、越需要咀嚼的食物對身體比較好。
老一輩的阿公阿嬤大多有一口「堅強」的好牙^^

餅乾這種食物,感覺就是該有手工揉製的厚度才棒呦~~

版主回應
我今年啃不動
全讓小女兒給吃了
唉!我的牙全壞光了!
2007-03-22 23: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