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19:18:33京都子

看花燈的古意味兒到哭牆

  元宵節之後,整個台北就像一件怎麼喜也喜不乾淨的汙點襯衫,不甘心,就把整件這麼給浸泡著,看污漬會不會隨著整桶水發臭而跟著腐爛。

  下著雨呀~我擔心著中正紀念堂的花燈們,如何在淒風苦雨之中飄搖,等無人?

  3/10看天色有那麼點微微天青,一整天忐忑,希望傍晚時千萬別又被惹哭,無端地再度哭泣。

  下午五點就拉著女兒搭公車,再銜接捷運趕到中正紀念堂,說什麼也得趕上末班的賞燈風情。

  首先,根據著服務台發放的賞燈圖覽,循線繞著外圍的大型花燈繞,誰知道才開步不到十分鐘,Rebecca竟然尿急了起來,情急之下最不愛看地圖的我,也趕忙作勢要看廁所位置,搞了半天,經友人提醒,循著阿摩尼亞走就對了。我大笑,生物本能有時還比人為資訊更勝一籌呢!尤其在生理需求與危急時,精準的內在導航一啟動,何須PDA等高科技的衛星定位呢?

  走到大孝門之後,我們拐進園內的公共廁所,果然這個隱身在樹叢之間的桃花源,還是得靠我們尿急的逐臭之夫來找到,匆忙讓孩子解決之後,原本想盡快繞出去繼續未完的花燈觀覽動線,卻無意抬頭驚見那迴廊上掛滿的傳統“中”厚圓胖花燈,乍看這形狀還蠻像自己中年發福的歐巴桑身材,突然一陣親切的熟悉感,讓我就這麼賴在這古典的燈籠下,穿過重重屈折的迴廊,數不盡懷舊的聲聲慢。

  友人此時也無意離去,自顧拿起相機猛拍,而孩子似乎遠離人流的壓迫與急促,自擁一方迴廊如蛇無限蔓延的射線,快樂忘我地跑跳了起來,把原先對比著一牆之隔外的車水馬龍與萬頭鑽頭,而顯得有些漆冷的迴廊,以童稚的笑聲人語,給增添了幾許生氣。

  這一牆之隔的對比,有著反差的美,有人喜愛集體取暖的喧囂,有人則是獨愛曲折的冷清;有人炫目於新式花燈的百變造型與照明、動態科技,但有人還是守著人約黃昏後的古樸圓融…。

  一牆,是份善意,給牆裡牆外的人同在元宵文化傳承的情意,卻又各自享受著適意、適性的味道。
 
  只是,我自牆的不同造型花窗向外望去,心想,這牆在泛政治的大地震之下,大概不久,就要灰飛煙滅在所有人的記憶裡了。此後的元宵節,賞燈人就得趨同,也必須被制約地眾人喧嘩,共同匯入一股單面向的人流裡。

  想來,這也是假民主的可悲呀!在位者登高一呼「愛台灣」的口號,就像是白蓮教似的打著「反清復明」口號,誰敢有任何異議只能打入異端邪說,於是他說要拆牆,做百姓就得默聲無言,這個年代誰敢逆著「愛台灣」的殺無赦口號說出自己的心聲呢?

  我們可以反兩蔣時代的威權統治,台灣人可以改寫屬於自己的歷史,但是這跟牆又何干係?祖先跟隨鄭成功來台,命根札牢在台灣已兩百多年的臺灣囝仔實在搞不懂,蔣介石的銅像可以移出銷毀,「大中至正」的牌樓可以正名,或者來個「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四個牌樓甚至也可以換個「春天的花蕊」、「歡喜看未來」、「台北新故鄉」…,反正政治是一時的,牌樓隨時水泥漆一塗就換然一新,改朝換代不就那麼簡單嗎?何必把擁有中國庭院風情之美的迴廊花窗給拆了呢?這可是我們納稅義務人的錢呀?!

  莫非執政者視這牆為阻隔人民情感與民主發展的柏林圍牆?有哪麼嚴重嗎?牆外人可以走進來、牆內人大剌剌地跨出去,甚至還可以在花窗前來個古人的浪漫傳情,有何不可呢?

  我和友人悲傷地拍照著,就為了哭牆。

  這牆,一沙一泥皆是人民血汗的匯聚,一磚一瓦可也是走過從前的任重道遠,拆與不拆,豈能以泛道德思維作解?留與不留,豈能用愛台灣與否的道德困境來角力?

  明年此時,這牆內牆外可否有多元趣味的相互探望,以及裡外穿梭的體驗流動?

  不可知~不可知~
  
  我只是一邊拿著相機猛拍照,那按著快門的手,聽見喊著「愛台灣」的口號,還得隨時應聲緊急應變地舉起手來跟著高喊一聲:「愛台灣!」這年頭,誰敢說不愛台灣,啪啪啪!先掌嘴三聲,再打入“紅”五類,可怕喔!

  那古意味兒的花燈在蕭颯晚風裡搖擺著,總覺得人浮於世,似乎真有點不由人的無奈,這燈亮雖亮,但隨風搖擺,也照不見眼前的清晰,還是將那燭火給熄了,才不致燈影幢幢地惹人頭疼,閉目、沉睡,否則又該如何呢?
方雯 2007-03-22 19:39:02

真正的正義沒有得到伸張.
肇禍者沒有得到懲罰.
就無原諒可言.
舉例想像一下!
一位強暴並凌虐你十幾年的強姦犯仍逍遙法外.
還囂張的在你家門口及附近到處張貼他的玉照.
你還能侈言原諒他嗎?
能忍下這口氣嗎?
這種胸襟
大概常人難及吧!
是故,原諒只有在「正義得到伸張」後才有可能出現的心懷.
否則縱算是100年,1000年.
還是沒辦法讓人釋懷.
你們何忍要求受難者一定要原諒至今仍逍遙法外且毫無悔意的兇手.
卻輕易的縱容及刻意忽視加暴的劊子手.
這種受虐的奴才心態真的令人----
「匪夷所思」!

版主回應
我想 我們沒有權利要求你所謂的受難者
是嗎?
我們只是就個人觀點提出一個思考向度
敘情於此 我看不出任何的助益
所以不在進行任何論述
但我相信
大家都會在時間裡學習
我只是祝願
我們都能在此看見生命的意義
2007-03-22 21:02:02
方雯 2007-03-19 23:31:01

相信站長沒有經歷家人在228被屠殺的傷痛.
所以不知天高地厚.
228劊子手至今仍用45000尊銅像在強暴著台灣人民.
真是讓那些228受難的家屬們情何以堪.
請站長拿出一點同理心.
就不會那麼反對拆中正紀念堂的圍牆及雙手沾滿血腥的獨裁者銅像了.

版主回應
我想需要斟酌。
你的相信需要一點寬厚的基礎。
但,我可以體會妳的情緒,因為我曾經有過,也仇恨過。

狹義地講
我們家也是二二八事變受害者
父親的家族成員在高雄市議會
當場被國民黨的槍打死
家族自此下令不准與外省人通婚至今
(可笑!我只好嫁外國人!)
我小學一年級就知道二二八事變
但被害怕惶恐的母親哭求別在學校亂講
以免抄家
成長過程
我沒認識任何所謂的外省人
我一直用最微薄的力量反抗著威權
我從不喊蔣經國萬歲
老是被教官盯上
就連蔣經國死掉
學校也逼學生在自設的靈堂鞠躬
我都對著教官破口大罵
這又不是你祖公去死!
氣得教官要以退學處置
反正我跟教官挺有緣的
隨時槓上

出國唸書
我也是有機會就跟外國同學講述這段歷史
但是,當時我心懷很深的仇恨。


至今,我們該體會
真正二二八的意涵是什麼?
仇恨?破壞?禁錮?
還是,原諒與愛?

如同我文章所言
反對兩蔣威權
可以將銅像爆破
我小學就這樣想了耶(所以很抱歉我比執政黨早二十年就這麼想了)
所以我也沒去過什麼慈湖謁靈
我甚至還極端地想鞭屍哩(唉!我是仇恨的受害者)
更反對什麼操槍表演之類的軍國主義

但我不知道去兩蔣化這與迴廊有何關係?
德國沒把位在紐倫堡的希特勒點召校閱台給拆下
為的是喚起更多的覺知

同理心是什麼?
因為你痛過
所以你願意成全更多人的開闊!

所以請妳溫柔地思考
什麼是同理心
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
愛與原諒
才是人心最後的原鄉

窄化受難者的悲心
這才是最殘暴的

我想 受難者在天之靈
倒不是在意牆有沒有拆
而是世代居住在美麗島的我們
是否能彼此相愛與寬恕

你說 搞不好在幽冥界裡
只要兩蔣願意至心懺悔
受難者早已待他們如兄弟了
而擁抱在懷中了
就像是父母從不會拒絕認錯的孩子
不是嗎?

這世間 我們原是要來學習的
黑天使的存在讓我們學習寬容與愛
而受難者是以肉身布施給我們的菩薩呀

我們如何能回報呢?
當是用愛與原諒實踐生命了
2007-03-20 14:58:29
river old 2007-03-13 21:08:27

講得真好!
把這牆改名為『台灣哭牆』好了!
哭國民黨蹂躪台灣人,
哭民進黨愚弄台灣人,
哭台灣人真笨,
永遠都被操弄!

阿!不行不行,
我還沒去拍好照,
等我拍好了,
大家要把他哭到倒,
我也不反對。

版主回應
那大家每人準備一罐京都念慈安川的喉糖好了
天然ㄟ
尚好!

改天大家約時間去快閃好了
真的是一人一罐潤喉糖
哭倒了也少了拆牆費
2007-03-13 21: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