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4 20:09:47京都子

何必分別?—兒童繪本《河馬波波屁股大》


  《河馬波波屁股大》講述的是河馬波波覺得自己的屁股太大,發愁的它引來動物朋友的關心,同時也掀起了大、小標準的議論與紛爭,大夥最後還大打出手,無奈的河馬變成旁觀者,卻突然衝離現場,原來它想要大便了…。

  它坐在剖開一半的西瓜皮圓筒享受解放,這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屁股坐在馬桶上,大小剛剛好,根本沒有屁股太大的問題。這時,所有動物從混戰之中都跑了出來,原來大夥都內急了,這時大家都蹲在自己的馬桶上,忘了剛剛的爭執。這時河馬發給一人一片黃金樹葉擦屁股,因為這樹葉適合大小屁股,沒有分別…

  這本兒童繪本,真的有法國的幽默,尤其當我們翻到所有動物坐在大小不等、材質各異的自然馬桶上閉目享受時,我和孩子都像被人自心底呵癢地爆笑了出來。

  不是嗎?我們總是集體無意識地,根據二元對立,來尋找一種分別的標準:
大小、好壞、高矮、胖瘦、美醜、聰愚、貧富、貴賤…,藉由絕對的概念來認識我們的世界,進而判斷、評論、貼標籤,因為這是最簡易的方法。

  於是,觀看就變得不夠純粹,甚至還沒看個清楚、仔細,就妄加論斷,如此,再也不願耗費更多的心力去發現生命的精采。

  只是,這個世界真有一個絕對的標準嗎?當我們擠破頭地追逐一個所謂的標準,甚至大動干戈地捍衛標準,但,我們丟失的又是什麼呢?

  總是等到內在某種需求的呼喚,或者某個因緣的示現,我們才有可能去憶起,原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本自俱足,正因為無從比較的絕對,大家的生命又再度連結,就像地底橫生交錯的根,融入並合而為一,一即一切。

  既然我們都是一體,那麼這世界的標準只是絕對的絕對。何來爭辯?何須競爭?

  誰說兒童繪本只是給兒童看的,我覺得,作者本身以童真幽默,取代嚴肅教條,或許更能觀機逗教,讓閱讀者先從表象的笑點引動出毫無防衛的哈哈大笑,就將整個被概念包裹得粗厚的心,以及僵化的軀體,先來個震動、搓揉角質與按摩之後,再來一個出其不意的創意結局,就像自頭頂沖刷下一陣清涼泉水,洗淨滿身塵垢,那時,就能突然福至心靈,原來,生命的實相正是如此…

  我把這幽默的繪本圖像,拓印在心底,提醒著下一次的我執、分別與對立,或許在人際或生命事件的關卡而僵持不下時,想想坐在馬桶上的動物們,那種找到自己的輕安自在,也許,我更能當下反轉,讓所有的粗糙概念瞬間消溶於虛空,人,也就從自設的牢籠釋放,當然,也就開闊了。

《河馬波波屁股大》迪迪耶.列維撰文,馬克.布塔方繪圖,遠流出版公司。
Little^o^sylvia 2007-02-14 23:53:50

我的感覺跟妳一樣耶!兒童繪本~小朋友並不見讀得懂,就如同著名的小王子一樣並非寫給小朋友看的,因為他隱喻了成人內心世界的另一面(呵呵~本倫的見解啦)。

版主回應
不同生命接段也會有相異滋味的解讀
但會意的線是接續的
就像我會唸繪本給孩子聽
哪天他們的體會到位了
就會憶起
原來如此
2007-02-15 07: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