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11:08:48京都子

【杭州】你再吐!



  旅人,總是希望披上隱形衣,靜靜地觀察那異鄉的流動。只是,當旅人的感官知覺一再被侵犯時,所謂入境問俗,似乎成為不可能!

  剛到杭州的幾日,被杭州人的吐痰巨響給嚇得魂不附體,似乎再溫馴的背包客也有發飆的時候,就像是那被欺凌過久的駱駝,還是有踢上那麼一腿的憤怒!

  一日清晨來到西湖,行道上已被清掃的頗為乾淨,那公園上橫掛著的大紅布幕:「全力打造西湖,成為國家5A級旅遊景點」,在寒風之中,頗為驕矜地招搖著!

  原以為清晨可以圖個耳根清靜,好好享受那西湖的鶯燕軟語,誰知前方行來一位人模人樣的高挑男子,駝色的毛呢西裝,腳踩嶄新的黑皮鞋,十足貴氣,但是,誰知他喉結一番波動,竟也蓄勢地開胸闢肺地扯起哄隆巨響,準備來一砲清晨的吐痰「加農砲」!

  我的耳朵被那男子的「扣~吼~扣~吼~扣~吼~扣~吼~」怪聲,像千根針似地刺痛,真的是忍無可忍了,幾天鬱積的憤怒,就要比錢塘潮還要兇猛翻攪!就在那五秒聲響過後的一秒短暫「嘔聲」,準備將濃痰吸出之中,我箭步地走到那人面前,忍著寒風刺骨,吞著大把西湖冷空氣,也要把我的嗓門扯開,大聲地尖叫:「你再吐!你再吐!你難道沒有衛生紙呀?!」

  語畢,我的喉間、舌頭像被凍結似地,冷極了!

  那男人先是一愣,呆呆地望著我。我看著他靜止不動地像雕像一般,唯一的動態是那喉間,波湧似地,把準備要流彈四射的痰給硬生地吞了回去!

  我氣急敗壞地走到湖邊,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有種氣消的感覺,就像是拿根針把氣球給戳了那麼一下!只是,接下來的一整天,吐痰的聲音暴力依然,我的耳朵顯然快聽力受損了,至於怨氣,依然是繼續累積當中!

  晚上回到住房,被剛下班的先生問起一天的種種,才忽然想起這清晨的一幕,轉述給先生聽時,他老爺都笑到滾到地板上去,直說我這台灣來的小姐真是辣呀!只不過先生反問我:「你有辦法改變所有中國人嗎?」

  唉!其實被先生這麼一說,我還是有點不好意思,說實在的,不是旅人如我不懂得入境問俗,或者尊重異國一方的風土民情,只是尊重是相互的,當我的感官知覺一再被人侵犯與傷害時,當然還是得捍衛一下自己的基本權益。

  「你再吐!」其實只是旅人的防衛手段,也並非要那男子把痰給硬吞了回去,甚至在事後,我也有種小小的自責。

  唉!我只是私忖著,「危邦莫入」或許不只是那人身的安危的顧慮,更多是感官知覺的不可被侵犯吧!
梅庭過 2007-06-09 16:00:25

那就是表象
我在杭州生活快1年
以後可以看看我的文章
我最近在寫一些杭州的東西
以後可以來看看
當然尊重每個人的看法

Annie 2007-01-11 07:48:55

頗辣唷--京都子 san

快刀小婆頂多會無聲地跑過去遞給他一張面紙

小公看到絕對會點點頭同意上述那句話
然後搖搖頭地說沒辦法踩不住她的煞車

>.^

版主回應
或許 大陸官方再多的創建標語
終究無法止住老百姓們的這一吐吧!
2007-01-11 09: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