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07:57:30京都子

自然的幽默



  幽默,是生命在世間綻放的一朵微笑。愛,是那暖暖春風;依偎同在;是和煦陽光;了然,是那雨露,因緣具現,就為了那抹微笑。

  先生自杭州回台的幾天裡,我猜,女兒們連作夢都是白天笑鬧的延續。

  閉目,聽著孩子們的笑聲,不用眼識也能了然那面容的生動表情。我告訴先生自己還蠻欣賞他的幽默感,怎麼會有那麼多招式讓女兒們笑得樂不可支,就算是吸血鬼的表情,也會逗得他們忘情地演出歡樂,又驚又愛,還會一邊跑一邊回頭看爸爸有沒有追上來,而且嘴裡還會直嚷:「再玩一次!」

  我跟先生說,我大概是沒他那種幽默感吧!天生沒有這種可愛又可怕的逗人招式!

  先生看出我的小懊惱,告訴我:「千萬要忠於自己的幽默風格,千萬別複製,否則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金凱瑞那部《王牌大騙子》裡,他前妻的新男友為了討好小男孩,還特別複製了金凱瑞的幽默,誰知道男孩給了他一個我什麼都知道的成人表情!所以,做自己最好,連幽默也是一樣的!」

  是的,幽默的確是生命的另一種豐富表情,表淺的複製是無法遮蔽攝受者的覺知。

  唯有從存在的底蘊軟泥探去,真正輕觸那份溫暖與厚實,才能真正浮現那獨一無二的的幽默。幽默,是份生命了知後的全然放鬆,一份無謂的釋放,自心湧現的人間笑意,僅能會意。

  幽默,貴在幽微靜默。

上一篇:挖掉了什麼?

下一篇:一顆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