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3 19:06:40京都子

我入圍2006年第二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生命紀錄類(一)隱藏祝福


  入圍,是為了什麼?
  活著,是為了什麼?
  這個答案很長,關於一個「隱藏祝福」的顯影,讓我用一輩子的網路書寫,慢慢地告訴你。

【生命失格】
  2004年11月底,在榮總的一次例行身體檢查裡,操作乳房檢查的超音波師突然臉色凝重,要我立即做切片檢查,因為他在我右乳房的十一點鐘方向處,發現了一顆直徑1.54公分的腫瘤,邊緣不規則狀、呈現血液流動反應…

  我無視醫生的呼喊,死命地逃出醫院外,將自己鎖在車上聲嘶力竭地痛哭,五歲時被父母漠視的記憶切片,再度跌碎一地的尖銳,將我結痂硬化的心劃開、流血…三十幾年前在被窩裡哭泣的女孩,與車上無助的中年婦女,接續著不被關愛的命運。

  逃避了一個月,我假裝健檢超音波從沒發生過,沒事人般地繼續行走於人世,但是卻反諷地奔忙在各種民俗療法與生機保健食品商店裡,那種生病的慌亂與無助,讓我幾乎願意掏出所有錢出來,跟死神賄絡、談判,有一次在某家有機商店裡,竟被深知人性弱點的店長,僅在十幾分鐘之內,就買了六萬多元的抗癌藥丸。我催眠自己,只要每餐吞下三十多顆聲稱抗癌療效的保健藥丸,就能馬上讓腫瘤消失,讓超音波檢驗師跌破眼鏡!

  朋友帶我到各式算命師前占卜問卦,為的就是一句鐵口直斷:「沒事!你絕對能捱過癌症這一關!」破財未必能消災!誰知道東區的一家自稱密教的女算命師幫我卜卦,臉色一沉:「你如果不儘快開刀治療,恐怕活不過2005年春天!」不管眼前的我驚愕與失聲哭泣,算命師鐵青著臉叫我立刻掛急診去!

  接下來的兩個月裡,我終於願意接受醫生建議,進行細針、粗針切片檢驗、核磁共振檢查,但我還是依然故我地在各個醫院間做個流浪病人,台大醫院、和信癌症中心、專治癌症中醫診所…,只希望奇跡出現,能有一台檢驗機器發現我右乳房根本沒有腫瘤痕跡,或者一位醫生打包票說身體根本沒有問題,甚至是一種療法能讓腫瘤立刻消失。

  坐在開往台大醫院進行細針切片的捷運上,我幾乎是強壓著自己的悲悽,「為什麼?!這世界怎麼那麼不公平?每一個站著、坐著、男女老少、好壞忠奸、智鈍聰愚、美醜善惡…每一個人都比我健康?!為什麼是我?」

  我注視著每一張比我健康的臉,幾乎是要當場哭出來的完全崩潰。我無法說服自己,為什麼這大半輩子用功唸書、謹言慎行、取悅討好,努力做一個別人眼中的“好人”,企圖能夠得到父母的關愛、朋友的信賴,甚至是幸運之神的一點點眷顧,但是,為什麼偏偏死神此刻會找上我呢?!為什麼我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呢?!

  那一陣子在候診室、檢驗台、問診間裡穿梭,我是多麼想擺脫身上沾黏的一股如屍的死氣!

  誦經,是為了驅趕那些冤親債主;祭改,就是要超度祖先亡魂;佈施,像是贖罪券般地抵銷我的惡業…

  我承認,這些看似宗教善行的有相佈施,簡直就是見佛殺佛地徒增惡業!

【死亡新生】
正如歪打正著的算命師所言,我的確是在2005年春天完全死去…

  農曆年前的蕭索傍晚,我到台大乳房外科的門診等細針切片報告,街上是過節的歡愉蒸騰,而我卻是被拋到荒野之外的孤單恐懼。

  在我門診前一號的關渡平原農婦,以肉身佈施給我的倉皇無明,讓我在她癌症第三期的驚嚇中,升起一種大悲心。她為我示現了慈悲心的因緣,成全了我,在等待生死宣判的掙扎中,還能望著明日即將進行切割手術的她,在短短一秒之中竟然忘了自己,忘了與死神拉扯的耗竭,自心生起一種同體大悲的至痛。

  那一秒鐘的無我,讓我全然臣服虛空,死亡?存活?似乎已經不是楚河漢界的一線之距,我願意自他交換,讓自己承受眼前這位農婦,以及諸多姐姐妹妹們罹癌的身心靈煎熬,也願意將自己的快樂送到他們的心裡底蘊。

  夜間七點,我走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讓朔風野大吹乾臉上的淚痕…

【京都春櫻】
  還是遊走於門診、檢查室之間,只不過少了僵硬的掙扎,反而多了份覺察的柔軟,我開始學習在肉體苦當中,安忍,不以各種理由逃避,慢慢看見自己的生命最底的連結,竟然是無數的眾生。

  三月底趁粗針切片報告還沒出來,獨自一人去了一趟早春的京都,只為了生命中最初的一場櫻花綻放,至於是否最後一次,就交給虛空還回答。

  櫻花是美的,尤其是那份盼望。京都的十天裡,眼界的美不是唯一的悸動,而是那方空間遊走裡的許多伏藏,是我累劫數世未解、初識、待悟的訊息,在因緣和合的玄祕之中,一一取回,放在行囊裡駝著回家。

【明日開台】
  2005.04.28在明日報開了《與京都的賣身契》

  書寫,是為了將曾經留存在京都一方的伏藏,用這輩子的難得人身繼續未完的叩首尋思。我的確是賣身給了京都,因為這具肉體不過數十載春秋幻現,全是這些伏藏的的因緣聚合所生,為的是憶念己身圓滿俱足的恩寵。

  斷絕了人世的交際網絡,卻在明日報的一片小角落,如蜘蛛般開始編織尋思的網。書寫,是唯一的天聲人語,依稀還有遠方的鼓聲。

【無答之答】
  喃喃自語,一個人的朝聖路很遠。

  我開始有勇氣忍著心理的創傷,掀開早已纖維化的傷口,去直視苦痛的所有原點,並膽敢質疑自己的所有起心動念。無答之答,有時候在提問的過程裡,甚至是問題的本身,都已經是答案了,於是無答之答,是給予我自己,也是留言板上的陌生詢問。


  入圍,是為了什麼?
  無圍之圍。
  活著,是為了什麼?
  無為之為。

所有的答案都在隱藏的祝福當中。也祈願你,憶念起這份恩寵的幸福。
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index.htm

liago 2007-01-08 01:26:03

面對陽光陰影就在妳的背後,這是發現出狀況時,我一向的態度,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盡人事絕不逃避;台諺有云:樹頭站得住,不怕樹尾吹颱風.堅強的意志可以讓免疫系統整個甦醒過來;祈願表裡一致,身心靈和諧.OM MANI PAM MI H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