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1 15:51:10京都子

德國欽差大人巡台記



  獨自一人在上海工作的德國先生,利用十.一黃金週回台探親,早在九月中旬我們家就已經進入高度備戰狀態…

  九中旬之後,朋友們最常聽我說的一句話,大概就是:「對不起!我先走一步了!我要回家打掃房子!」哈哈哈!雖然歲末年終大掃除的季節未到,但為了迎接德國先生的到來,我和兩個女兒還是得皮繃緊一點,把家裡打掃得像五星級飯店一般。結果,我講話竟然有回聲,真是太沒有家的感覺囉!

  德國人對於家事要求幾乎是高標準的苛求,窗明几淨、一塵不染絕對不是成語而已,那真的是眼見為憑的事實!

  我那群在德國異鄉生根的姐姐妹妹們常讚嘆,即便他們在德國落戶了二十幾年,家事清掃就是沒有德國女子的幹練俐落。大夥常說,有時去人家家裡拜訪,一打開門就知道這家是德國人或非德國人,因為德國人的家裡乾淨整潔到不可思議!

  德國人有多整潔,先以玻璃窗為例,我婆婆幾乎是一星期擦兩遍,先用洗碗精加水洗一遍之後,立刻用抹布擦乾,再利用皮革擦亮,等擦完所有窗戶,正個人都變成斷了線的小木偶。有次她擦完玻璃之後,突然來了一陣不識相的大雨,害我婆婆一陣哀嚎,不過等雨停之後,她還是立刻拿起水桶,所有動作重演一遍!讓我嚇傻了!原來,德國女子手臂那麼粗,就是如此這般來的!

  燙衣服是內衣、內褲、手帕、床單、床罩都要燙,而且摺衣服要求整疊一致,就連想嬰兒的內衣都可以左右三摺、上下兩摺疊好,真是機器人的手工。

  有時我常對德國先生講冷笑話,我說世界上最會訓練管家的應該是德國人才對吧!他一聽不解,心想應該是英國人吧!就在他疑惑不已時,瞥見我拿著掃把惡狠狠地瞪著他的雙眼,他就知道身為德國太太的我的不滿!

  這次先生回來,雖然我打掃到寬關節有些發炎,貼了五片狗皮膏藥,但是依然被唸到臭頭,先生還是強烈建議我要編寫家事工作日誌,做完的項目要打勾,並且每日至少打掃兩小時,當然效率、作業流程也是必要的,唉呦!

  我笑他是欽差大人,這會巡視到台灣來,帶著一把尚方寶劍,簡直把我這小老百姓給嚇壞了!

  先生停留在台灣九天,我們母女三人常常是被他吆喝一陣聽訓,然後照著他的流程,重新學一遍家事打掃,就連所有櫥櫃都得翻過一遍後,按照長、寬、高重新予以排列。我真是活到老學到老,家事這門功課,我又得重修了!

  欽差大人臨行回大陸前,還耳提面命我們,記得寫打掃日誌,做好家事規劃,我頑皮地偷看兩個猛點頭的女兒,真期盼他們在爸爸的提早調教之下,不會落得我這般半路出家,就只有落得苦勞的份,家事無功不說,還得以狗皮膏藥度日,慘喔!

  欽差大人走了,我這老百姓可得好好地懺悔一番,等待下一次的巡視囉!
野生綿羊 2007-01-06 08:25:02

@@京都子~~~我很好奇~~~你的先生會ㄧ起分擔家務嗎~~~我德國室友的媽媽也是家事能手~~~不過爸爸卻一點家事也不會~~~他說全家人都笑他爸爸如果一個人在家大概會餓死^^

Mercy 2006-10-15 18:58:34

謝謝妳來我家的留言

老天 我好喜歡妳這篇 也許妳可整理婆婆老公理家之道 出一本葵花寶典ㄡ

我以前很喜歡買教導整理家事 有效理家的書來看 後來變成家裡太亂時就看書 看完好像就了事 就像現在看很多食療食補的書 一樣也沒照做 不過心理上卻覺得功課完畢 這是什麼怪心理呀

Isabella 2006-10-13 09:50:57

感覺很像是小學生放暑假
整整兩個月都跑出去玩
開學前夕才挑燈寫作業...

不過話說回來 你不覺得這樣比較有效率嗎?
嘿嘿

版主回應
唉呦!我就是這麼惰性,總是會有罪惡感的,想想,小時候沒寫作業,雖說是玩瘋了,但總有點做心虛地不痛快,幹嘛不按表操課呢?
我目前嘗試另一種存活的方式,可能也是不錯吧!紀律、紀律、紀律
雖然JOJO回去四天了,我的怠惰症正在蔓延中,但我是很好奇地觀看自己的發懶如何位移呢!
2006-10-13 10: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