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08:12:44京都子

天空中的戰爭



  9/26的午後,開車載Rebecca 下山接Isabella去上美術課。秋天的天空好像撐開一把澄藍的大雨傘,金風一陣狂吹校鬧中,把傘吹得好高、好遠。

  一架飛機自天際劃過,長長地拉出一道肥胖的白色煙霧,我說,那是天空的蕾絲邊,Rebecca興奮地360度角旋身張望,彩繪著屬於她自己想像世界裡的秋天童話。

  車在行義路上滑行而下,天空中多架班機飛過,在澄藍織布上打起了叉叉,我猜,蕾絲快要打結了。

  但是Rebecca突然世故地說:「好像戰爭喔!」

  霎時,我也沉默了。覺得她的心底世界有一個遠景,是與這個小軀體無關的滄桑。

  孩子對戰爭了解多少?承平時代,歡愉大概是唯一的奢侈吧!

  我把寧靜留給了她。我知道,她的世界有一方靜默、無聲,是我永遠都無法知道的深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