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5 15:36:48京都子

版權沒有翻印不究



  德國友人打電話來,說要在國慶會上簡介德華婦女會時,引用我的文章與圖片,不知是否能得到我的同意。

  我開玩笑地回答:「版權沒有,翻印不究」長居德國的友人一聽,大概是一頭霧水,不知我這廂又無厘頭到哪兒去了。

  稍加解釋後,友人開心地大笑,果然是我太跳躍性幽默了,根本跳出場地外不見蹤影,讓人一陣錯愕。

  當然,我的著作是有版權的,但是純粹唯心。使用者得註明出處,以感動支付,並且,計次付費,滿十次得傳出另一份良善的振動。

  這個版權費有點昂貴,但,絕對深得你心。

  法蘭克福德華婦女會是台灣婦女自發的一個社團,經過德國政府登記註冊為合法組織,成立宗旨就是為了異鄉生活的扶持與交流、漢學語文教育與文化傳承,以及促進台灣與德國兩國人民的友好往來。

  因為是自發性組織,倚賴的正是這些異鄉生根的台灣婦女的熱情贊助。於是,個人一段小小的為文,也是心意的分享與傳遞。

  令人感動的是,即便身處異鄉,那份對於故國家園的熱愛,以及文化傳承的投入,幾乎是24小時不打烊的全時待命。

  就像中文兒童夏令營,許多熱情的婦女朋友熱情義工投入,不論勞苦、不計艱辛,一年一年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硬是把活動完美演出。

  不僅如此,德華婦女會還積極走入德國社會,參與各項民間活動慶典,以充滿陽光的能見度,發射屬於自己民族的生命內涵。

  在台灣,每個人最怕被貼上不愛台灣的標籤,尤有甚者就是阿扁,雖然在自己身上找不到真正可以愛台灣的真心,倒也懂得如何綁架民意,指著別人罵賣台,企圖轉移被檢視的窘境。

  當愛台灣被當成是一種批鬥的工具,我不知道,這樣的台灣究竟還能有幾分真情意?但我在這些異鄉生根的油麻菜仔的揮汗裡,看見的卻是一份愛台灣的默默努力。

  位居權力核心、身居總統府,並不代表愛台灣,因為愛台灣是份心境、行動與熱情。而能夠檢視的,也只有自己的昭然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