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0 20:49:41京都子

番薯會說話?



  一早起床在電腦桌前吃著蒸好的蕃薯,由於買的是主婦聯盟的有機蕃薯,我通常連皮一起吃進嘴裡,一來中和地瓜引起的胃酸過多,二來惜福感恩滿懷。

我一口口地將厚實的泥土香,以及鬆軟、甘甜的薯心,送進清晨睡醒的空腹裡,嚼著嚼著,飽食感填滿著一身的慵懶無力,突然福至心靈地,就連我的心竟有滿滿的快樂訊息。

  我發愣地望著咬了近3/4的蕃薯,我懷疑這顆蕃薯會說話,而且用的是一種「腹語」!

  這顆蕃薯對我“說”一段關於生命歷程的故事。原來,這顆蕃薯的累劫數世有著不同的現身,曾經,它是一朵飽滿的雲,在天光中徘徊,俯瞰山川人情的流轉;然後,它換化成雨滴落、聚留,形成一灣流水,蜿蜒走過人世的春秋,有時伏流地層,細數著歷史的滄桑;它也曾是亮晃的日照,等施無差別地撫慰有情眾生;它曾是那輪明月,灑落銀光地清涼如水;它是一培土,承載、接納眾生化作春泥更護花的多情繾綣;它是那襲不作意的清風吹過,以虛空滋養著萬物的生息;它是一葉,一即一切地從另一顆蕃薯的生命裡增生,豐富人間滿眼的綠意盎然…

  蕃薯娓娓道來曾經的故事,而我也終於放慢那咀嚼,以舌推開那綿密的薯心,體會那番薯曾是把泥土的鬆動;我的唾液如海,分解著澱粉質裡的甘甜,模擬那番薯曾為一泓清泉的冷冽、醇美;和著我口腔內的溫度持續發酵,增溫到那番薯曾如日的溫馨,感受那遍照的無限;口腔裡的薯香竄流至鼻尖,讓我聞到那撫過田野的清風素馨…

  一顆蕃薯入口,萬般世間有情充塞,頃刻,我的身形消融,如虛空延展。真如,如一。

  體驗到難得的天人合一。

  那顆蕃薯究竟是說了?還是一如虛空,什麼都沒說?

  我沉思著,這是諸有情的施恩、世現。

  無相,於是說與沒說,一笑了意。

上一篇:午夜三點半

下一篇:如煙之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