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1 08:49:32京都子

旗正飄飄馬正蕭蕭


中國時報7/1外電報導———
德國國旗製造公司老闆吉特爾的裁縫機,24小時無休縫製德國三色旗,德國世界盃開踢至今,他們賣出的國旗布料總長度25.6公里,可以從台北舖到基隆,而8強賽還未結束。
「除了日夜趕工外,我們還僱用了12位臨時工人,就怕耽誤出貨,」吉特爾說:「我沒有料到世界盃德國人的心情這麼駭,因為在之前,有些人德國常把國旗藏起來。」
******

 德國氣哭阿根廷,終於晉級前四強了!

  只是,我很難相信德國境內旗海飄揚的樣子。至少在德國生活近四年,真得很難見到紅、黑、金三色的德國國旗。唯有一次,在一對年約七十歲老夫婦的舊拖車上,看到一個約莫手掌大的國旗貼紙,見著的人面面相覷,我實在不解,詢問先生才知道原來德國人不該大肆宣揚愛國主義。

  一開始我問先生,為什們不懸掛國旗呢?我們台灣可是到處旗正飄飄,學校、公務機關都得每天升旗,看到國旗要敬禮,我們還有國旗歌:「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冑東亞稱雄,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

  先生嚴肅且有點痛苦地說:「我們曾犯下嚴重的錯誤,所以,德國在民族、國族熱血沸騰前,更應該冷靜。」先生服義務役時,更拒絕唱軍歌,或者加入一些具象徵意義的儀式,因為這讓他想到納粹。

  問德國人愛不愛國?答案其實是肯定的,只是我們得深究愛國情愫,究竟雜染多少的歷史負咎比重,讓他們愛你在心口難開。
  
  最近國際間做了一項調查,究竟哪國人最愛國?當然是世界警察—美國!外電沒說德國第幾名,但是台灣名列第二十九名,而日本是第十八名。

  我是主攻社會調查的人,自然想看看原始問卷的設計,究竟評量有無信度、效度?或者,不僅是口頭訪問愛不愛國,應該還加上國旗的可見度。

  回台近四年,小女兒念的是台灣幼稚園,雙十國慶學了一大堆愛國口號,讓她在光輝十月旗海飄揚的台北市街頭,對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興奮地一直童稚琅琅高呼:「國家國家,生日快樂!」這搞得念德國學校的姐姐有點不爽,連忙問爸爸:「那些旗子是什麼呀?國旗要做什麼?那德國長什麼樣呢?」唉!先生搖頭,台灣的愛國教育做得真好,讓我們一整個月都被Isabella的愛國情操騷擾。

  先生後來畫了德國國旗給姐姐Rebecca,也解釋了德國國旗的意涵,但還是不忘嚴肅地告訴Rebecca,國旗不是用來呼口號的,在愛國之前,我們必須想想我們的國家現在做什麼事?是正確?還是不對的?愛國是放在心裡,並勇於提出合乎正義的聲音。

  我猜,Rebecca究竟聽進去幾成?尤其是德國的歷史負咎。但可以肯定的是,她不會像妹妹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時那樣亢奮。

  如今,世足狂歡派對已進入最後決賽階段,德國竟出現旗正飄飄的愛國湧動,蓄積已久的愛國熱力已然浮現,接下來該考驗的是,就是那份深邃的智慧,尤其以公義作為衡量的標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