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7 09:52:19京都子

張牙舞爪的霓虹燈


回國三年半居住在北投,但從來不曾去洗過一次溫泉,除了是不願成為溫泉資源枯竭的幫兇,最主要的是自己完全無法接受這溫泉區,入夜之後霓紅燈張牙舞爪的俗豔。

  今晚為了要還百事達的DVD,不得已開上光明路,再次深入這片不堪入目的俗豔中,因為汽車轉向不便,我只有繞行整個溫泉公園才能返轉,只是這一路讓我的心,更是心痛與不解。看著各家閃爍螢光色的霓虹燈,像打架強出頭似地一個比一個還要挺進馬路中央,就是要霸佔來往觀光客的視線,於是,聖誕節才有的燈飾,像索債鬼似地纏繞住無辜的植物,各色螢光棒綁成煙花似地在走到兩旁,像捕獸陷阱似地就是要抓住你。還有溫泉旅館前,一顆顆諾大的塑膠棕梠樹,還會每三秒變化出不同顏色,讓人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在哪裡?

  去過京都之後,那入夜後寂靜的溫泉鄉,以及只剩回聲的青石小路,你才真正體會什麼是取之於大自然恩惠的謙卑感恩,看不到霓虹燈的招搖,也沒有四不像的溫泉旅店,這一切只是要讓人從心底去珍惜這得到不易的自然資源,那蘊含千年礦物質與熱力,為的就是要在你浸泡的瞬間,將你與大自然的能量再次銜接上。但北投商家的俗不可耐,光是利用霓虹燈迷惑視聽,與不倫不類的南洋造景,根本就扼殺了北投原有的質樸與沉靜之美。

  我持續開著車,心痛地決定繼續以不消費作為低調的抗議,今晚,原本安靜的溫泉公園,又是一大堆華麗拼湊的舞台、五色旋轉的彩燈,與吵雜的卡拉OK,原來現在又是北投的觀光季促銷時節了,只是這樣粗糙的商業手法,無所不用其極地鼓動虛榮的消費,更引起我的反感。我嘆息著,為著北投曾有的風華,以及溫泉早已無力的嗚咽。我們何曾深切想過,我究竟何德何能,有幸享受一漥溫泉的恩賜,該是一種感念天地的柔軟?還是老子我出得起錢的蠻橫?

  於此,我只希望消費北投溫泉的人,能夠好好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