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2 07:33:05京都子

分享私房角落


10/21-29的京都之行,我個人覺得最溫馨的,應該是與女兒分享我的私房角落。

今年四月我在賀茂川與高野川交會的河床上,享受了跳石的樂趣,而那一天的風至今依然在我心中吹拂、搔癢著,這次帶女兒們造訪,除了與她們分享我的私房角落之外,那種再訪故人的溫暖,的確讓我有一些些激動莫名。

四月仍是春寒料峭,除了櫻花在河岸兩旁奔放吐信之外,河床上光禿禿的只見淺淺的河水與石頭,而十月下旬的初秋景致,河貌果然改變不少,芒草花在河的中央群集、迎風搖曳著,而原本光禿石頭的四周,全圍繞著高及膝蓋的不知名植物,河水豐沛湍流,水藻順著水勢嫋娜、浮動著,而不過手指頭粗細大小的魚兒們,則是旁若無人地消遙著,我讚嘆著,想到「西風的話」這首歌,那種與時俱移的變化,我想是想像與懷念落差的驚喜吧!

女兒們一看到寬廣的河床,竟然興奮地大聲叫了出來,完全不像我當初的認生與膽怯,她們直撲河床跳石去了,不過石頭間距實在過大,她們的腿長當然不足以應付,但她們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地伸腳持續探試著,我在一旁看了可是膽顫心驚,雖然水深不過膝蓋,但太陽西下後溫度驟降,萬一成了落湯雞,還實在不知如何處理呢!最後還是我始出神力女超人的絕招,一雙腳站在兩塊石頭中間,然後利用腰力與臂力將超過二十公斤的兩個女兒,從一塊石頭甩到另一塊石頭上,她們玩得驚聲尖叫,而我卻腰痛連連,幸好Rebecca還懂得用腳力在甩的瞬間在天空中,使出個力道的圓弧助我一甩,但小Isabella可就賴皮多了,直挺挺的將全身重量交付給我,害我挨叫連連喔!才甩了個三塊大石頭,像前看河中央至少還有二十多個石頭,害有我幾乎要投降了,但實在拗不過兩個小妞的苦苦哀求,我還是賣命演出,打折繼續甩個十個石頭到兩合交界的一塊陸地上,雖然不能到對岸,但至少也象徵意義地到了陸地上,再從陸地接到橋上繞回原處。女兒們奔跑尖叫,我知道他們可樂壞了,雖然我背部隱隱作痛,但我可是全然享受著。

我們在河岸邊玩耍著,直到夕陽西下,整個橋面都點亮起燈,小蟲們也聒噪豋場了,而遠遠的東山則閃著寶藍色的光芒,小Isabella興奮地對我說:「媽媽謝謝您!給我們今天幸福快樂的生活!」我聽了差點大笑出來,好奇怪的用語喔!不過看著她眼裡閃著光芒,我知道,我們一起找到一個私房角落,這將是我們共同回憶的秘密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