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6 10:22:39京都子

1家族全員大集合


  Rebecca開學兩星期了,可是老師只教小朋友寫數目字1,我想台灣小學一年級現在可能已經數到100,然後開始加加減減了吧!

  從上星期打開書包,一一清點文具用品:一個書包、一個鉛筆盒、一個橡皮擦、一頂帽子…,到這星期是把生活所有關於1的家族,做一個總點召全員集合:一根大拇指、一歐元、一本書、一個骰子、一張照片、一顆太陽、一點鐘、一棵草…,就是要讓小朋友把數字1,真正與自己的生活連結。

  另外,一張春天百花盛開、蝴蝶飛舞的繪圖中,老師要小朋友把鬱金香、圓仔花、五角花、大蝴蝶、小蝴蝶與小蜜蜂,一一點數出來,不過不是直接用2、3、4…等等數目標示,而是要小朋友一一耐心的畫1,如果有五隻蝴蝶,就畫5個1,七朵圓仔花就畫7個1,這種方式挺像考古圖案或壁畫中,發現史前人類發明阿拉伯數字前,所用來計算東西的方式,數目字1是所有的開始,想想看我們的老祖宗,不就是幾萬年都用這種方式,幫助他們處理生活上的問題。如今,人類所有數字與抽象概念發展到極至時,我們卻開始遺忘這個最貼近生活的伎倆,甚至忘了1出現時,剎那間在腦中電光火石的感動。我看著Rebecca在作業簿上,慢慢一筆筆刻畫著1,感動的卻是初始人類在黑暗中摸索的耐心,等待,就僅僅是單純的相信,總有一天會有所不同的。

  我想到自己國小一年級時,根本搞不清楚數目字跟我有啥關係,但只是知道寫一百遍,就不會被老師打就是了,這便是我跟數目字的第一次接觸,也造成日後我跟數目字挺疏離的,反正在學校所學的知識,跟放學後回到家的生活,是完全兩碼子事,彷彿校門口是空間次元的轉接,這也讓我考試一條龍,而現實生活卻能力不足,儼然一條畏縮的蟲。

  我也玩興大發地學著Rebecca,再一張紙上也畫起了無數的1,一份感動,一份懂得,一分珍惜…


上一篇:關於上帝的慈愛

下一篇:媽媽別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