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8 21:06:30京都子

自然的親情_北投奇岩站家燕觀後感


 淡水線奇岩捷運站出站後右轉,走在三合街二段的騎樓上,沿途只要留心抬頭看,就會發現好多燕子的鳥巢。我最愛拉著三歲女兒小Isabella的手,走在騎樓上細細地看著最自然的親情景象,我們兩個也玩起角色扮演,我是燕子媽媽,而她就是燕子飽飽,我們靜靜觀察著燕子們的互動,來重溫一幕幕親情互動。

春天時分,正是萬物蘊含生機的時刻,每個由泥土、枯草混合口水而成的半碗狀鳥巢裡,約莫有三至五隻的黃口小燕子寶寶,張開大嘴咿咿呀呀地喊餓,然後溜轉著兩球大眼珠怯生生地向巢外探去,看看出外覓食的鳥媽媽究竟回來了沒有。由屋簷向吵雜、車水馬龍的街道望去,整片天空來回穿梭的全是奔忙覓食的燕子爸爸媽媽,大約每二至三分鐘就要餵哺寶寶一次,所以親鳥忙進忙出的捕捉昆蟲、餵食小雛燕,這樣來來回回,據研究一天大概要餵食200次左右。看著親鳥把小蟲啣進幼鳥的嘴巴裡,我會告訴Isabella,當她還是小寶寶時,我是如何一口一口餵食她的,這時她的眼睛睜得好大,又真切地望進我的眼瞳裡,並貼心地親一下我說:「媽媽,謝謝你!」我想每個人都喜歡重溫孺慕之情的,尤其對於這樣一個初解人世的小小孩,當第一次被告知自己在未識人語之前,究竟是如何被愛護疼惜著,心裡應該是激動又高興的。於是我在Isabella的要求下,就在騎樓和她玩起餵食的遊戲,我在虛空中假裝捕捉到一隻小昆蟲,然後把嘴湊近她的小嘴邊,這時她用力地張開嘴巴,還發出飢餓的吱吱聲,然後虛擬地把小昆蟲自我嘴邊啣起,美味地咬食了起來。她百玩不厭地要求繼續玩著虛擬遊戲,連我後來都太入戲地真的以為自己就是那隻燕子媽媽,不僅感動莫名,還享受那份慈愛護佑雛鳥的專注。

  有時讓孩子在大自然中,親眼目睹動物間的孺慕之情,能喚起的豈僅是感念親恩的辛勞,尤有甚者,應該是曾經被全心關愛的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