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8 00:46:43京都子

登峰造擊—在親人眼神後的無止盡追逐

登峰造擊—在親人眼神後的無止盡追逐

7/17從法蘭克福搭機回台灣,儘管海棠颱風的古怪行徑,讓我有點惶恐不安,實在是去年8/25同樣回國時遇到颱風大災難的驚嚇所致,不過,一坐上飛機我卻有跟同機所有乘客豁出去的輕鬆,反正到台北再說吧!這十三個半小時的飛行,至少可以是寧靜的。去程時由於有Isabella小妞在身邊,我整個飛行都是伺候這位公主,所以無法安心看任何一齣電影,而獨自自一個人搭機的好處是,影片Buffet看到飽,而且想哭要笑都不用怕會在女兒前失去形象。

  這部「登峰造擊」由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執導,敘述出身貧窮又破碎的女孩(希拉蕊.史旺飾),白天努力在餐廳當女服務生攢錢,為了實現自己的拳擊夢想,而剩餘的時間就待在拳擊館裡,毫無方法地埋頭苦練,其堅毅的熱情與決心,最終感動片中固執的教練(柯林伊斯威特飾),訓練她一步步走向女子拳擊之路。

  片中觸動我心裡疼痛的一幕,女孩在幾次拳擊賽得勝後,攢下獎金為家人買下一棟房子,歡天喜地以為讓家人找到一個避風的窩,當她把鑰匙交給母親時,卻換到母親的指責,因為有了房子,這樣他們的社會救濟就會被取消,而未婚生子的妹妹也是責備她的自以為是,因為服監過後的男友,很快又會找上門來要錢,這時原本興奮的女主角心情盪到谷底,幾個鏡頭是特寫在她親愛家人的責難、不屑眼光中,她忽然迷路了,一人孤獨地鬼打牆似地走不出那親情的幽谷,她多麼辛苦地想討好她所愛的親人,幾次在餐廳打工,趁著客人付錢轉身的瞬間,將吃剩的薯條、肉排打包,然後回到家中,啃著冷硬無味又殘留別人嫌惡口水的食物,卻還一邊喜孜孜地將工資存入錢筒中;她咬牙南征北討地成為別人的沙包,或者惡狠狠地把別人當沙包打,為的就是能擺脫貧窮,將所愛的家人統統拉拔上來,可是,她心冷的是自己的討好,竟惹來家人更多的嫌惡。

  我看到女主角辜覺得眼神,竟然身陷在狹小的飛機座椅中,嚶嚶地哭了起來,因為我看到自己一路走來,循規蹈矩、用功唸書,企盼的不過是家人關愛的眼神,我就是這樣氣喘吁吁地追逐著,卻也始終落空。只是,我累了,也懂了,終於知道要看照自己的心,於是,也解脫了。

  只是,看到劇中那一個眼神,我還是有心痛,心疼過往的自己,但哭過後,卻有澄明的輕鬆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