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3 11:45:08京都子

苦瓜~流著眼淚\的菜菜

苦瓜~流著眼淚的菜菜

  三歲的小Isabella從幼稚園回來,又坐在小板凳上高興地吃著她的第四餐,我例行地問她今天在學校裡吃了什麼?做了什麼事?她歪著頭用力想一想,除了每天都要一再重複的「吃了飯飯與菜菜」、「唱歌與作陶土」之外,她還很認真地繼續讓小腦袋轉轉轉,看能不能說出讓媽媽張開大嘴巴,或眼睛瞪得大大的新鮮事來。我最愛在這個短短的時間裡,專注地看圓滾滾的小Isabella,因為用力思考所擠壓出的豐富表情,有時她會輕搧她那波浪般湧動的眼睫毛,再不然就是抽動圓珠般的小鼻子,連她那一頭捲毛狗般的自然捲,也共襄盛舉地都像彈簧般彈跳了起來。小孩就是這樣動人,雖然大人不過是隨口問問,但他們卻認真地思考了好半天,就是一種全然的專注,當下只關心大人一時的好奇,而給予純粹的對待。

  昨天,她終於想出一件超有趣的事,原來他今天吃了一種流眼淚的菜菜,哇!我這個神經質的媽一聽超緊張的,什麼快樂、哈哈大笑的菜菜不吃,怎麼會吃到流眼淚的菜?其實,真的是天下父母心,誰不想小孩永遠是在歡樂、幸運中長大,因此任何負面的語詞,聽在耳裡都是一種觸動警報的惶恐。

  Isabella看媽媽這次竟然不是露出期待驚訝的表情,等待她的謎底揭曉,有點困惑地歪斜了她的小眉毛,我實在忍不住地,緊張嚴肅地追問著:「什麼是流眼淚的菜呀?」Isabella又是一副天真浪漫的俏皮模樣,跟以往在揭曉謎底時,都會搖動她的QQ小屁股,一字一字提高音量地吐出:「就—是—小—苦—瓜—啊」

  吼!我這個緊張的媽馬上警報解除,但是接著下來的腦筋急轉彎,可又苦了我呀,「為什麼苦瓜是會哭的菜?」我的疑惑泡泡滿天飛,「是因為味道太苦,讓吃的人都哭出來了嗎?」沒那麼嚴重吧?!頂多是連咬都不咬地吞進肚子,幹嘛哭呀!不然只愛甜不愛苦的小孩一吃,那昨天下午整間幼稚園,四百個小朋友一起尖聲哭起來,整個屋頂不掀了嗎?!

  我還是不懂,不過貪吃的Isabella可沒時間等我多想,趕快公佈答案,好讓煩人的媽媽快滾開,「媽媽,你看苦瓜外皮不是掛滿一顆顆的眼淚嗎?就像我被你罵時,我哭得好傷心的樣子!」天呀!吃苦瓜這麼久,我還不知道苦瓜這麼哀怨哩!

  今早,要上學前的追趕跑跳碰,我又開始緊張地高分貝催趕:「快吃完早餐!已經八點了!我們要上學了啦!」結果Isabella又狀況外地睜著大眼睛說:「苦瓜好熱喔!」我天呀!一大早苦瓜又出狀況了,「她臉上掛滿大顆的汗,就像在大太陽下跑跑跑的我」喔!我一時竟然忘了上學要遲到的事,馬上笑了出來,這時的Isabella好得意,因為她又躲過媽媽緊張到頂點後的破口大罵,而且他以能取悅媽媽為樂喔!

下一篇:會微笑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