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4 16:54:12Nakupenda

BEYOND五月與家駒同台唱歌

極度不滿

BEYOND將會在紅館聚首,問他們今次演出會和99年那次有甚麼分別?雖然三人分開回答,但答案都是不滿99年的表演,家強說:「以前的演唱會太公式化,多數都是唱片公司覺得是時候開演唱會,我們就順應公司要求作演唱會,又或者是配合唱片而開演唱會,99年的演唱會由製作、選歌及舞台各方面,自由度不大,上次的舞台升至四十多呎,我們三人在台上不敢有太大的動作,夾BAND時我根本望不到阿Paul,感覺好差,而且音樂及監製都非常差,自己都不滿意表現。」

阿Paul也認同的說:「上次的演唱會自由度真是非常小,選歌不可以隨心所欲,要以市場愛好作為選歌的標準,但今次的情況就完全不同,我們會唱四人時期的歌為主,今次的演唱會絕對是四人演唱會。」

連甚少出聲的世榮也說:「演唱會內雖多唱四人時期的歌曲,但我們會有新的編曲,希望令FANS們返回十年前的BEYOND年代,令大家回覆年輕之餘,又可以一齊懷念BEYOND的過去。」

雖然家駒離開BEYOND已有十年,但今次的演唱會他也有份參與,除了利用科技將家駒的影像加入演唱會內,演唱會的主題曲也是家駒未公開過的作品;面對兄長逝世十周年的家強,今年演唱會的意義可以說是特別深,但家強說:「其實BEYOND是無分彼此,雖然家駒是我哥哥,但他的逝世對於世榮、阿Paul的影響都很大。」

BEYOND由80年代至今已有20年的時間,家強與阿Paul均異口同聲表示『妥協』是生存之道,阿Paul說:「好多人都知道市場需要與理想永遠都是背道而馳,在香港樂壇夾BAND,要生存就要取兩者的平衡,我不喜歡主流音樂,但都是嘗試在主流音樂中加入自己的音樂,要積極試o下,要懂得將市場及理想融在一起的技巧。」

家強也承認BEYOND曾作過不願意的工作,他說:「向市場妥協是生存的方法,最重要是自己不變,堅持自己的理想,將理想及市場分開,BEYOND的生存也是首先向市場妥協,讓市場及FANS接近我們,喜歡我們後,才揭自己的真面目,令他們慢慢接受,這是BEYOND的生存方法。」

樂壇只有退步

家強覺得新一代的BAND沒有野心,樂壇只有退步沒有進步,他說:「新一代的BAND沒有野心,所以變的不積極,不積極就不一定會成功;卡拉OK的出現,令樂壇對音樂的要求降低,BEYOND希望可以教育下一代欣賞音樂。」

阿Paul也指新一代的BAND怕蝕底,他說:「我們也試過給人鬧,給人指是叛徒,不要緊,BEYOND自己知道發生甚麼事,因為我們不怕蝕底,知道自己的報負,現在市場好難容納BAND的存在,但市場是陪伴BEYOND的成長,二十年不是短的經歷。」

世榮覺得現時的樂壇過於『偶像』主義,他說:「其實市場上有好多有實力的BAND,不過缺乏支持,我都覺得好無奈。」

在過去二十年,BEYOND經歷過多次分合的階段,阿Paul指對BEYOND有一定的好處,「夾BAND是沒有自己,是群體工作,但獨立發展時,自己要兼顧多方面工作,迫自己成熟,是一個了解自己的好機會,這些經驗令BEYOND又走在一起時,會有煥燃一新的感覺,會有新火花出現。」

家強也說:「一隊BAND經常一起,會有悶及僵化的感覺,所以分開發展一段時間後再一起,會有新感覺。」

雖然經歷過分開、重組,但他們三人希望透過BEYOND,將堅持自己的信念發揚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