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7 11:43:21一個平凡的人

不要試圖去改變誰

不要試圖去改變誰,因為這樣,你才是你,我才是我。

這是我跟上海同事接觸很長一段時間的結果。因為他老是鄙視外地人,就是非上海本地的打工仔,很多上海人都視上海為都市,非上海以外的地方,包括北京,都是鄉下似的。

而我所鄙視的,也是這種不包容的胸襟。想想看,那是人家長期文化下產生的生活方式,你憑什麼驕傲你自己現在的成就,就看不起人家。換個角度來想,那些生活條件更好的歐美國家,瞧不起你,你又是什麼感覺?

每次當我說:你別再罵我了!<因為我不也是外地人>他總是不說話。或者說我不算。但是…又十分嚮往我在台灣的生活,老是說要抱著我的大腿回台灣。
可能是年輕小女生吧!根本…就是崇尚虛榮。根本…就是眼界未開。不過,真的許多上海人對自己的經濟發展感到驕傲,這點倒是普遍存在的現象。也許就像許多的台灣人,也瞧不起大陸的生活水平是一樣的道理。

很想好好教育他,告訴他我看到的世界有多大?胸襟開闊可以成就他什麼樣的地位。講過兩次…無效!後來我放棄了….也正是因為我們這樣的差異,才會造就不同的人,不同的個性,所以我的宣揚自以為對的理論失敗。教育也許需要時間,胸襟也需要開闊的視野,樂觀的心來成就。也許是他年紀輕,所以還不懂我說的道理。<不知不覺我也成為了一個說教的老太婆了>

每天每天,都有人告訴你很多故事。每天每天,都有人堅持著自己的理念往前走。你學到了什麼?受到了什麼的感召?生活和成長,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改變你的個性、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