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5 09:04:56一個平凡的人

在上海生病要去哪裡看醫生?

比起台灣的醫療水準,在上海生病,對台灣人來說是一件極度痛苦的事情。因為台灣有著相當優秀的醫療水平,還有完整的健康保險制度。所以一般性的感冒、身體不舒服的小毛病,只要上上診所就可以搞定。

但是在上海,如果你生病了。就要有心理準備付出很大一筆錢看病囉!因為台灣人身嬌肉貴,需要看好一點的醫院。我相信也很少台灣人能夠忍受這邊一般水準的醫院。如果是看好一點的醫院,看病下來都要動輒上千元台幣。而這邊的外國人看的醫院,更是貴到嚇死人。可能一個小感冒就需要花到三四千元台幣。

所以來這邊的台灣人,會在台灣先補給好所有的感冒藥品。來了這邊,小感冒也不去看醫生,吃吃藥就好了。對當地人也是,其實一般大陸人,感冒也不去醫院的,只要吃吃藥就好了。因為我們覺得貴,他們當然覺得更貴囉!但是如果要求個謹慎心安,非到要看病的時候。還是要慎選醫院囉!

我也算是生病界的佼佼者<怎麼樣?平時不能翹起屁股說自己哪裡厲害,講到生病就可以稱王了….>真的很不舒服的時候,還是要跟這邊的醫生求救。如果按照我挑剔的水平來看。我一般都上市級醫院的特需部或者外賓部。所謂特需或外賓,就是給特別有錢的人看的。醫療水準都比一般的好。在特需部還會有跑腿小弟,當你需要去做尿液或者血液…x光心電圖…等。都可以有專人幫你去插隊讓你優先拿到報告。<中共一直宣揚沒有階級之分,這裡就可以看出窮人的命不值錢,真讓我不勝唏噓。>而且特需的醫療硬件也比較高檔,有大螢幕電視,連打點滴坐的椅子都比別人好。我曾經看到我的醫療帳單上面寫著。我坐的那張打點滴的沙發,一次就要320元台幣的使用費。<別含扣…誰叫你要生病,你生病就是要給人家宰的>

最近因為壓力太大,連睡覺都不懂得放鬆,做了一個惡夢驚醒,就聽到我的脖子啪一聲,結果嚴重扭傷。隔天脖子痛到不能轉。
小感冒我還可以忍忍,可是這種痛實在忍不了。我又必須要向醫院報到了。我同事這次幫我挑了一家市級醫院,叫做華山醫院。我覺得裡面的醫療設備整體感覺,跟臺大醫院差不多。在烏魯木齊中路華山路上。而且價格來說,比我之前去看的長寧中心醫院特需部來便宜的多。
記住!這種扭傷要看中醫的推拿科,或者是西醫的康復科。我選擇了中醫推拿科,然後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輪到我看病了。他就跟一般推拿一樣,讓你照熱熱的東西,然後開始按摩推拿。和平常差不多忙碌,這個時候….公事電話就來了…我苦命的開始講幾個電話交代事情。由於我的手不能抬起,我需要我身旁的女同事幫我拿著電話貼近我的耳朵講話。

講完電話後,我跟我的女同事說:【我只看過女強人坐在車上一邊打電腦一邊講電話,我沒看過女強人坐在醫院椅子上,一邊推拿一邊講電話。】雖然是個玩笑話,也道出了我的辛酸呀!你說:我容易嗎我?
話說回來,到了醫院要辦的手續跟台灣都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新填的病例卡,不需要把自己的資料填的很詳細。你只要填上你的姓名和生日就可以了。然後去掛號,付個手續費。然後去醫生那邊把病例卡給醫生,問問什麼時候輪到你,然後你出現,被折磨一翻,就可以去跟醫生拿處方和拿回你的病例卡,然後去繳錢,然後去拿藥。
史上最便宜的大陸看病紀錄也在這邊產生,我看了我的脖子扭傷,竟然只花了100元人民幣<400多台幣>。真是便宜。我之前在長寧中心醫院看個扁條線發炎,都要花個六七百元人民幣<兩三千元台幣>。

喔~提醒您,這邊如果你是重感冒的話,需要去醫院連打好幾天的點滴。但不是住院的那種。就是到了一定的時間去給他打一次,可能連著三天都要去。
這邊的藥都很毒喔!動不動就是抗生素。所以建議你~不管是不是閒閒沒事,都最好不要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