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8 22:41:53一個平凡的人

南京走馬看花一日遊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偶爾需要到全國各地去出差。但又由於我工作忙碌,很少有機會能夠好好的去欣賞當地的文化,或者好好看看自己接觸的新城市。大部分鄰近上海省份,我都是當天的來回。然而星期五安排了一次出差到南京,原本也是預計當天來回,但因為隔天就是週休,再加上我覺得最近我的生活步伐太過緊張,而且難得來到南京,所以在火車上我和同事臨時決定,再多留ㄧ天在南京遊玩。

我的工作常常需要應變各種突發狀況,所以對於這樣臨時的決定,自然也難不到我和我的同事。首先,我們在火車上找到兜售南京旅遊的旅行社<這些旅行社跟火車站有某種協議,所以可以在火車上賣火車開往的目的地中經過城市的ㄧ日游>通常一日游的團費都非常便宜,一個人一天只要15元人民幣。我們也是被這一個人一天15元加上六個觀光景點的遊覽給吸引,所以就找了旅行社問問旅館的行情。

我們在一堆旅館中選擇了一間中等價格的仿三星旅館,一天180元人民幣。嗯~多花個180元人民幣一晚加上15元觀光費用,就能夠遊覽南京ㄧ日,看六個景點,看起來挺划算的。所以我們決定就跟著去看旅館,然後再去砍價。到了旅館,環境還可以,雖然比不上三星酒店,不過倒還能接受。我們就問清楚了參加景點的價格,喔~~對了 還有ㄧ個景點的門票未含呢!六個景點的套票是170元人民幣。如果中山陵不去的話,就是130元。我和同事老早就套好招,要跟這個旅行社業者砍價。我跟他的交易就是,如果砍到150元,我就跟他門的團<因為很多其他的團在火車站附近兜售,不跟他們的團他們也會擔心錢讓其他人賺走>所以我談下來旅館的價格是150元一晚。<因為我想一般都可以砍到門市價的一半,而這個旅館的門市價是320元>
所以參加這個行程的總費用就是
旅館費+15元車費團費+門票費+你被帶去買特產的錢
<正常的情況下大於等於290元人民幣>

隔天一早七點多,旅行社就來接人了,我們總共要看六個景點,分別是梅園新村、朝天宮、莫愁湖、夫子廟瞻園、雨花台、中山陵。
第一站就是梅園新村:就是當年國民黨和共產黨辦公,並且舉行國共會談的地方。共產黨著名黨員的辦公和居住的地點,和國民黨其實是在同一個區域內,叫做梅園新村,有點像台灣的眷村的感覺。我ㄧ進去看到種種的史料,我想我終於懂為什麼共產黨會深得民心。因為共產黨員的行事風格純樸,親力親為,黨員大老一家五口可以睡在一個三坪的小房間。再加上不斷的對人民洗腦國民黨的種種不是,所以…是我長期處在這樣的教育下,我也會覺得國民黨不懂人民疾苦…..之類的不好印象。<我先聲明我沒有任何黨派立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由於國民黨的建築比共產黨的建築高一點,所以國民黨當天常常在較高視野的玻璃窗往下窺視監視共產黨的行動,這扇玻璃窗和國民黨的行為,就被稱為”狼犬的眼睛”。
令我不勝唏噓的是,我看到共產黨的所有辦公室都保存完好,但是國民黨當年辦公的遺址,現在卻成為了一家模特兒經紀公司了。

在前往朝天宮的路上,我經過了讓我心頭一震的地方….”總統府”,記得嗎?歷史課本曾說過國父推翻滿清後,當年在南京成立臨時政府,中華民國第一任總統也是產生在這個地方。不過很可惜這不在觀光景點內,所以我只能匆匆一撇。這邊的人會保存總統府是為了要紀念當年他們佔領了總統府,把青天白日旗降下,然後換上黨旗的歷史性一刻。呵呵!有趣吧!這就是信仰的不同,其實也沒有誰對誰錯吧!

朝天宮基本上挺無聊的,就是當年明太祖朱元璋的一個行宮唄!因為朱元璋統天下後,有親近的臣子還是喊他大哥,他覺得不受尊重,所以才有這個宮的出現,就是要讓朱元璋天子的身分彰顯。就建了這個朝天宮。<要記住喔!這邊不是拜拜的地方喔!>裡面還有一件六百年前出土的雲錦戰袍,所謂雲錦是用金絲銀絲孔雀羽毛織出的織品,這件戰袍已經在地下六百年了,卻沒有損壞。雲錦以往也是用來製作於龍袍上的織工,所謂天衣無縫的成語就是從這裡來的,目前南京的雲錦織品正在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後,我們去了一個地方是朱元璋和他的開國大臣徐達下棋的地方。當年就是没人敢跟朱元璋下棋,就算下了棋也不敢贏,怕招來殺身之禍。有ㄧ次朱元璋跟徐達說,我知道你每次都讓我,這一次請你盡全力下棋,不要故意輸我,不管結果如何,我都會心服口服。後來下了很久,終於下完了,還是合棋,但是整個棋盤上排成了萬歲兩個字。<下的是圍棋>。朱元璋龍顏大悅,並且承認輸的心服口服。<這個人基本是神吧!整個局的情勢都能掌握,還可以排成字>

接下來就是去一個凄美的地方,叫做莫愁湖。明代有ㄧ個女子叫做莫愁,非常美麗善良,十五歲賣身葬父之後,買下他的員外把他收為兒媳,後來丈夫從軍,他就將對她丈夫的思念轉為善行,幫助地方很多人。後來當時的皇上非常感動,將他許配給另一個皇宮貴族,但是莫愁一女不事二夫,所以就投湖自盡。後來那座湖就命名為莫愁湖。湖邊不是只有莫愁的塑像,其實還有當時莫愁的房間。其中我經過讓我第一次淪陷於購買旅遊紀念品的地方。我在那邊買了一條很美的雲錦領帶,花了我ㄧ百五十元人民幣。哈哈~這時候有人會笑我盤子了吧!不過我想應該不是騙人的,因為它是雲錦文化研究所在那邊賣的,而且每一個盒子都有特別的包裝和投訴電話。如果去一般商場買,要三百八十元。最重要的是上面的繡工和領帶的材質真的很好,一看一摸就知道。其實就算不是雲錦,我覺得我到也花的心服口服。<買東西就要像我一樣,要嘛就不買,要嘛買了就要讓自己花錢花的開心,不要買了還在懷疑是不是真的,花的值不值>

後來我們還去了明代大臣徐達的家-瞻園、南京明妓李香君的家,當年屠殺了十萬人的雨花台,至於中山陵,我當時認為我沒有體力爬上去了,很可惜。我怕我把這段旅行講的太囉唆了,所以我就不提其中的經歷,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留言告訴我,我會為有興趣的朋友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