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8 00:04:18一個平凡的人

和北京發生關係

我愛上北京了,這次沒有其他的外在因素。不再是因為北京有難忘的他和愛的回憶。而是北京的人文、環境、歷史素養,深深的吸引著我。其實北京的美,我ㄧ直都很欣賞,他美的優雅,美的內斂,美的熱情,美的直接。濃濃的文化氣息,歷史的影子隨處可見。邁向新時代腳步,也在迅速往前進。

後海正是這兩處的集合體,在美麗的湖邊,有著一整排裝潢前衛、有特色的酒吧。每回去北京,都想去後海坐坐。在露天的座位上用餐,在享受各地風味美食的同時,更可以感受湖邊長街人來人往的熱鬧,和湖邊划船遊客的悠閒心情。<不管他們是否划的很累,但起碼遠處看來是挺悠閒的>到了夜晚,你可以選擇電子樂、現場演奏、或播著沙發音樂的bar坐坐。這裡酒吧的裝潢,一點也不輸給台灣,一家比一家美麗。在長長的街上,一邊看著夜裡湖邊閃閃燭光的寧靜優雅。一邊感受現代LOUNGE的雅痞氣氛。又或者在秋天的夜裡,登上餐廳頂上露天座位。

我真的很喜愛古物、古文化,所以遍地可見歷史遺產的北京,就理所當然的成為我朝聖的地方。故宮周圍的巷弄胡同、長城、天安門、天壇,都有我的足跡。但是還有更多直得去看的地方。我真的很感佩古代人的建築藝術和智慧。每每聽完一個神奇的建築故事,就覺得現代人才是從外星來的豬。大腦都用在吸毒和休息上面。相對的,我覺得古代人聰明的多,又能夠為了信仰為了一個目標,克服萬難的去解決問題、創造、發明。舉例來說:大禹可以用十三年來疏洪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現代人特別是當官的,下個雨就會讓北臺灣淹水,三過家門而不入是為了應酬喝花酒。愚公雖然愚,但憑著堅定的信念也真的移了山了。現代人只會好吃懶做,別說移山了,移個車都嫌麻煩。古建築也特別特別美,雕樑畫棟,再再顯示出建築之美,考慮到四季節氣的變換來造屋。所以屋內冬暖夏涼,空氣流暢。現代人建屋,只考慮冷冰冰的極簡主義,美感都在冰冷的玻璃帷幕中消失了。
跟北京人聊天也特別舒服,可能是我直率的個性使然,我總覺得北京的陌生人,像出租車司機或小販,講話都特別幽默,待人也是直來直往,比起一般靠商業起家的南方人,的確沒心眼又好相處的多,而在文化的洗禮下,他們的用字遣詞,其實是比南方人文雅的。跟他們相處真的比較感受不到尖酸刻薄的字句。難怪人家說北方人比較有文化。

北京唯一差的是惡劣的氣候,典型的大陸氣候,並不適合人生存。早晚溫差又特別大。夏日酷暑,冬日嚴寒。但也要拜現代文明所賜,有了空調就比較能夠孕育更多的生命。我這個從潮濕小島來的島民,最最不能適應的是北京的乾燥。如果你要到北京去,記得要帶足保濕用品,並且帶瓶水在身上。否則喉嚨可能會乾到發疼或流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