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8 20:29:51一個平凡的人

兩岸的包容取決於視野的寬廣

我常常不知道該怎麼跟台灣的朋友解釋我眼中的大陸,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大陸仁解釋我眼中的台灣。兩岸普遍存在許多誤解和歧見,其實,我不會說彼此的成見是完全錯誤的。但是我可以解釋成彼此對文化的認知程度不同,包容不同,接受程度也不同。

大陸是比較封閉的,不像台灣有國際化的視野和寬廣的觸角。擁有這些見識的,大部也僅止於少數學成歸國的留學生或者高知識份子。而由於大陸各省的地域文化的不同,也因此培育了不同的民族特性。北方人的率直憨厚,不拘小節,也許經濟發展的不像上海、廣州這般快速,接收國外的資訊速度也不及沿海城市迅速。但是,他們有大器的包容。南方沿岸城市,見識多、視野也延伸到海外。但是由於真正能出去體驗異國文化的人在於少數,所以南方人往往對國際強國崇拜,也對不同的外來文化,包容比較強,但是喔~有些城市是只崇拜優越文化的,對於所謂外地來打工的低層階級,是排斥的。

珍妮小花是南洋的異國婚姻的產物,所以很小就必須要習慣兩種不同的文化。我有不同的口味,會不同的語言,看事情,也習慣不只看一面。由於我從小就吸收了很多國外的資訊,長大也因為好朋友留學英國的緣故,見識了一些歐洲的文化。每回出國去玩,我總覺得是開開眼界。好玩或不好玩,都不及我學習到不同文化,體驗到新鮮事物來的重要。

相同的,我對大陸也是這樣…..對於一般生活水準高的人,可能會比較難以適應這邊比較低階層的人的生活習慣啦!穿著打扮啦!知識水準…等等。我卻不是,我來之前,就知道自己要面臨一個不可思議的環境。我很高興我有這個機會過來體驗一下這邊的風俗民情。的確~有些地方我適應不了,但我沒有一部份是真正接受不了的。碰到奇怪的事情,我都笑笑回應。並且思考著為什麼會是我所見的那樣。譬如奇怪的穿著、民工的生活、貧富不均的生活。我覺得我三不午時就碰到匪夷所思的奇怪事情,但是我把它當作生活的調味料,我又學到了一些什麼,並且讓我的日子過的更愉快。我把我的包容心,歸功於從小的國際經驗和爸爸教我的國際觀。從小我就能對不同的文化包容看待。後來,我發現只要是長期在國外呆過的朋友,或者平時就是沒有自我設限,又具有國際觀的朋友。都具有這樣的包容心。

其實,我覺得這種包容心,才是身為國際人最大的競爭力。因為包容,所以我學習,因為學習,所以我見識更廣。因為接受度高,所以我發展彈性更大。既然身為國際人,就應該有更寬大的心情去發揮我所學到的,我所經驗的。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們還不懂大陸,請親自來體驗。並請帶著寬大的心來體驗不同。如果你是要過來發展事業的,也請你做好心理準備。這裡空間無限大,你可能體驗到不好的事情,但也可能體驗到人生最美好的享受。其實,就看你怎麼想。

大陸好不好?台灣好不好?自己來體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