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8 18:35:12一個平凡的人

大陸與台灣的Culture Shock(基礎篇)

食:
主食是什麼?
主食就是麵啊!飯啊!大餅啊!之類的….這邊的習慣很奇怪,都是吃菜吃飽了才吃主食。<但是你不要問我吃完菜要拿什麼來配主食,因為我也不知道>所以你在點完菜後一定要加上一句:主食先上!

多士是什麼?
我真的很慶幸我英文和聯想力都不錯….就是吐司啦!這會出現在一般的港式茶餐廳中,我想這是香港人的說法吧!

鮮榨橙汁有多鮮?
這是一定要問的!因為在這邊真的很難喝到新鮮的橙汁。首先這邊買橙就不便宜,所以就算菜單上面列了鮮榨兩個字,你也可能喝到的是橙汁三分之一,其他就是濃縮果汁。而且別期望是柳丁汁,因為這邊不產柳丁。告訴你~又酸又難喝。我剛到上海的浦東機場等人來接我的時候,我就特別問了服務員(就是服務生啦)我點的是不是鮮榨橙汁?他說是….結果我還是喝了一小杯濃縮果汁…..竟然還要160台幣。又是一個搶錢的機場。

到底要叫服務員、服務生、還是叫小姐?
一般是叫服務員啦!不過服務生、小姐…也都通的。沒有規定你一定要怎麼叫。但是服務員是比較常聽到的。

衣:
吊帶是什麼?
就是細肩帶啦!不是我們所指的那種掛在肩上的兩根吊帶。凡是細肩帶的衣服,都叫做吊帶。包括細肩帶小洋裝、細肩帶上衣….

連衣裙是什麼?
就是我們說的一piece的小洋裝啦!整套一體成型。不分質料,都是叫連衣裙。

抹胸是什麼?
就是平口的小可愛啦!還有更小的,只有遮住胸前一塊的,那就叫小抹胸。夠嗆了吧!

住:
小區是什麼?
小區就是社區,小區並不代表他的區域就是很小。只是一種說法而已,但有沒有具體的規模我就不太清楚了。

一居是什麼?
一居就是一房一廳一廚一陽台。

兩室一廳加全配?
兩室一廳這還挺好理解的,通常就是指兩間房間,然後一個客廳。全配的意思就是你還可以享受全套家電用品。有床、微波爐、電冰箱、電視機、飲水機…等。運氣好還可以凹到DVD.

行:
輕軌和地鐵
這是我覺得很好笑但是也沒錯的說法。在天上跑的地鐵就是輕軌。就是捷運的木柵線。在地下跑的就叫地鐵,就是板南線。但是….都是指同一個東西。上海也是如此區分,輕軌跑的範圍比較外圍,而地鐵跑的地方比較DOWNTOWN。當然輕軌和地鐵也會有交會的站囉!

公交車
公交車就是公車啦!不同的是這邊的公交車是不用舉手招的,因為他每一站都停。而且分為空調車和一般沒有空調兩種。沒有空調的車子一般是1元或者1.5元人民幣起跳。空調車則是兩元起跳。

出租車
這邊的出租車有很多家,而且沒有統一的顏色,各家各自鼎立。紅的白的黃的綠的藍的,五彩繽紛。這邊爽的是叫車不用另外加錢,每家出租車幾乎都有叫車的專線,從五碼到八碼都有。這邊也有所謂的黑車,就是沒有掛牌的計程車,私人開著載的,價格彈性很大。可以打到七折。是否還可以再殺價就要看個人的功力和運氣了。

美容用品:
各位貴婦一定很擔心來這邊毀容吧!我也不例外!大陸的氣候非常機車,又乾溫差又大,所以對皮膚傷害很深,來這邊一定要帶歐美牌子的高係數防曬產品以及保溼品。其他如果是護髮用品可以買當地的牌子。一大罐才100塊錢台幣不到,可以用大半年。不過如果真的要在這邊買美容用品,讓小女子傳授幾個專有名詞吧!
口者口里
這四個字請並作兩個字看!叫做ㄓㄜˇㄌ一ˊ,這就是GEL的意思,所有膠狀的美容用品都這麼叫。

玉蘭油
就是OLAY啦!在這邊市場的名字,就是玉蘭油這三個字。

蚊不叮
就是防蚊液啦!這邊的說防蚊液一般人都不知道你說什麼。但是你講蚊不叮大家就了了。

當然兩岸的差距不只是只有我羅列的這些,以上只是我感觸比較深的差異。提供給各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