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0 10:38:29路痕

長髮控

一早讀了一篇小小說,是詩人龍青的一篇得奬作品〈那一抹孔藍〉,但這不是重點,所以略過。之所以會點進臉書看這篇小說,是因為被她的一頭美麗的長髮近照吸引。重點來了,我也是位長髮控。我喜歡長髮、高挑,會彈琴的女人。

到了公司,讀的第一篇台友文章是廄的〈一個人成兩個人的這件事〉,也才知道他也是位長髮控。

廄這位台友我一直很欣賞,因為他是位開酒店的男人,他的工作和生活都是我人生中好奇和欠缺的體驗,就像讀鄭愁予的詩中那種邊陲浪子氣息,是我人生缺少的浪漫情愫和生活情事一樣...。廄文末的一句「路過xxx自取」,讓我直覺得他就是那種有浪漫氣息且有個性的兄弟。

離題了,今天要說的是「長髮控」。

我想有很多男人,或說是大多數男人都是長髮控?尤其是那種有著飄逸長髮,像洗髮精廣告般shiningshing又黑又亮的長直髮?也因為我喜歡長髮,所以愛屋及烏也喜歡綁成馬尾的長髮。

我想,並不是長髮妹就一定比短髮妹漂亮?事實上,漂不漂亮主要是取決於五官正不正?比例是否均稱?但長髮的女生如果又是個正妹?畢竟對男人有更大的吸引力,有加分的效果。所以有句笑話說:「只有背影還可以?」那常常發生在一種情況:

一個長髮飄逸的妹子搖曳生風地走過,引起了路旁男人的暇想...,結果有人追上去一回頭一看...,差點摔車。所以說「背影殺手」的長髮對於男人有多大的威力呀!

沒錯!事實往往是殘酷的。因為我們的大腦會主動為長髮配上一張完美的正妹臉,可能是接近韓國整容後的標準,或是某位偶像的臉...。就像閱讀網上的一位才子的作品,產生的孺慕心理一樣...但事實上往往會令人心碎,如果不心碎也會和想像中的理想...差一大截!

曾經有位女性朋友跟我說:要維護一頭美麗的長髮是很費錢、時間和工夫的,平時要保持和保養就很麻煩,單單每次洗頭髮就是一種困擾...

我想這倒是真的,男人只顧喜歡飄逸的長髮,卻從來不能體會女人經年累月要去養護一頭長髮有多麼不容易呀!

所以,女強人的形象往往都是一頭悄麗的短髮,因為她們省掉了把時間和心力放在維護這個吸引男人的特徵上面,改以她的事業或能力為重心。

所以你也可以看到,當女人沮喪或失意時,往往會去做一件事:那就是剪去一頭長髮或剪短原來的頭髮!似乎把頭髮剪掉是代表著一個剪去過去或尋求改變的「革新的意義」?有些男生也會以理光頭來代表重生或決心,那就像蜥蜴斷尾求生一樣的道理:「棄車保帥」揮別了一段過去,就能重生(逃命)了一樣。

長髮不只是長直髮,頭髮要長得長且直,又髮質好?殊不容易...,頭髮不但要黑,夠粗不分叉,還要有健康的頭皮才能提供足夠的營養...如果長髮不梳理和整理好,常常要面對打結的困擾...但多年千篇一律的長髮可能只是一種習慣?久了也會想要有所改變?有些女生就會染色、燙成大波浪的公主頭或是紮成各式各樣的辮子來改變造型?「女為悅己者容」,到底是為了悅己或是悅己者?或兩者都有?反正高興就好,就像把頭髮剪得老短的女人,她才不介意男生喜不喜歡(尤其是Tomboy)...至於男生喜不喜歡公主頭?那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總之,古人說「女子無才辨是德」,對男人來說也是一樣。懂得去分辨有內在美的女人是男人應該學習且認真的課題。當然,畢竟要像廄台長一樣,遇到一位兩廂情悅又內外兼修、不管生意或是長相、身材都一百分的女友,一起開始「一個人變兩個人」的生活?那得是有多大的福氣呀!你說是嗎?祝福他。

=======================

延伸閱讀:

依髮辦理

情人節的小說法髮

紅髮箍

(悄悄話) 2024-07-17 13:00:16
(悄悄話) 2024-07-14 17:44:11
(悄悄話) 2024-07-14 17: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