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3 08:37:35路痕

韓國釜山自由行

會去韓國有2個原因:1沒去過2想去體驗韓劇裡的各種食物。此外,沒有任何期待。因為在我的印象中,覺得除了滑雪,韓國沒有什麼好玩的。

因為韓文的O O X X真的很難辨識,加上韓語不通,只是為機票便宜,有去過就好,所以就排了這五天的自由行。

其實扣掉前後飛航行程,實際只有三天可以玩,但反正是吃的養胖行程,也無所謂。

要吃什麼呢?韓劇裡常常出現的有辣炒年糕、炸雞、烤五花肉、大醬湯、真露酒、馬格利酒、血腸、湯飯、炸醬麵、炸雞配啤酒...等等。反正時間很充裕⋯⋯就一天解鎖幾種就行了!

另外也得去景點走走,才不會白白浪費了一趟出國行程⋯⋯。與其要去大都市首爾?我寧可選擇去第二大城近海的釜山,我對去都市叢林觀光實在沒興趣。而且首都物價一定比較貴?

所以就由高雄飛去了釜山。

為了節省些門票費用,事先網購了24小時旅遊卡只要在時限內去那釜山景點,都可以掃描Q R code參加活動。

所以第二天起個大早,就去到了海東龍宮寺,然後去附近的

skyline  luge坐纜車上去玩斜坡滑車,之後去松亭坐海岸觀景列車去走踏石展望台,再走去青沙浦看櫻木花道平交道。再上海岸列車去尾浦終站走到海雲台登上x the sky100樓觀景。

海雲台的沙灘很有邁阿密海灘的味道,海邊摩天高樓林立,x the sky大廈的高速電梯很神奇,四面和上方都是影象屏幕,電梯一啓動就置身在熱氣球升天的美景一直到最後海底世界美景才不到一分鐘?已抵達100樓!

這高空的景色比台北10185樓展望美多了!連廁所都有向外望向地面沙灘的美景,說是世界展望最美最奢華的馬桶實不為過。

去了海雲台讓我對韓國的印象改觀!原來韓國並不是沒什麼好玩的?

接下來去逛了一下巿場才坐車去坐南川鑽石灣遊艇,這裡的廣安橋和the bey101海灣夜景非常漂亮!在遊艇頂層或甲板吹著海風遶海灣一圈,如夢似幻般..

可以說只用了一天把釜山最知名的地方走了一遍,雖然累但還是很值得。

第三天的重頭戲是去甘川洞文化村,就是網美和小王子拍照的行程。

甘川洞的地形讓我有進階版九份和南方澳的感覺,但又加上規劃設計良好的五顏六色民宅視覺效果,和山坡上迷宮穿越在民宅間的縱橫摸乳巷,也有老街味道,真的很值得一遊。

剩下的時間就在釜山各個在地巿場和觀光市場壓馬路、吃特色小吃和體驗韓國人的生活。我覺得韓國市容沒日本乾淨,每天入夜路邊就堆放出一堆堆垃圾!菸蒂飲料杯在路邊到處可見,違停亂放的電動滑板車和空桶空箱到處都有。街頭和高樓和市景釜山市西面的繁榮類似大阪。商店則和台灣相近,但有些韓國人不是很誠實,我在青沙浦e mart儲值t money 10000韓元,老闆竟然只存入9000,當我用手機re-check 發現後去跟他要,他才又二話不說地又拿1000給我,可見他是用這手法偷觀光客的錢!在市場裡的五金行買了一把韓國湯匙花了4000韓元,結果到其他有標價的地方一看才1000而已,我才知道自己成了說英語的冤大頭被店家貴了。

從韓劇中可以發現:韓國人很重視長幼尊卑,但熟人間說話常粗魯又暴躁和台灣人的謙恭有很大差異。這可能和他們的歷史和民族性有關?我在街上遇過一個韓國嚮導跟歐美遊客解說:他們韓國是個punishment country(懲罰的國家)不無道理。還好他們的年輕人在捷運上也會讓座,捷運上也設有博愛座。可能韓國的中老年人不好惹,由他們的平語和敬語的對話習慣,和敬酒時要側身就可以知道,長輩和先進有絕對的尊長地位,小輩得乖乖地低頭才行!不過一般而言他們的店家對外國遊客還是很熱情的。在街上我也看到了許多老人擺著少量菜攤在賺蠅頭小利,也看到了地下道有乞丐在向路人乞討。這回吃了三家韓國炸雞,發現他們的雞塊比肯得雞小得多,即使雞腿也都只有童子雞的大小,不過他們炸出的雞肉不會柴柴的,比較好吃。至於啤酒則是比較像日本啤酒或海尼根一般淡口味,馬格利酒基本上就是米釀酒,韓劇裡常出現的小攤綠色瓶酒「真露」則是沒有米渣的較甜的米釀酒,喝起來一點也不辣,很甜,難怪男女都能不知不覺喝到醉。

總體來說這次釜山行讓我修正了一下對韓國的印象,雖然無法和蔬果天堂的台灣比,但不再是韓劇中只有那幾樣東西可吃、傳統服裝很滑稽、沒什麼好玩的國家。釜山雖沒有台北市乾淨,但商業卻比高雄市發達很多。雖不及大阪繁華?但腹地具備了超越首爾的潛力。只是如果要邁向更友善的觀光大城市,硬體和軟體配套措施,例如給外國遊客的標示和服務,應該還有不小進步空間!

     

   

解鎖韓劇裡出現過的小吃是這次的主要任務↓

習慣住東橫 inn,主要是因為經濟實惠又供早餐↑

第一個去的景點是海東龍宮寺,這個古蹟位在海邊,風景絕佳,值得一遊↓

坐纜車上去玩斜坡滑板車,下到半路還救了兩個衝出跑道不敢下車的小朋友。↑↓

100層大廈X THE SKY↓旁邊就有觀光海岸列車,上面還有膠囊火車輕軌↓

海雲台沙灘有邁阿密的感覺↑

x the sky裡面的高速電梯,五面螢幕像置身空中或海底世界↑不到一分鐘就到達100F

100樓裡的天梯拍攝佈置,像要上天堂一樣↑

街道高樓入夜像巨人一般矗立著↑

偶像劇裡常見到的the beg101倒映夜景↑

地下道裡的警用緊急電話設置,很有創意↑

海產一條街的巿場緊靠港邊,海產都很便宜。聽說活章魚和帝王蟹都是遊客會試的美食,但我有痛風不敢吃太多海產。

拍過片的街頭巨型藝術雕塑標示地圖↑

搭鑽石遊艇遊海灣夜景也是必遊的行程↓

廣安橋和The beg101也是韓劇常出現的景點↑↓

海岸列車只有四站,旁有人行步道,腳力好的人可以用走的賞風景。↓

來甘川洞一定要跟海王子合照,這是網紅必拍的地點,女生們大排長龍,我就有了免費的模豆↓裡面還有穿韓服的台客

中國還沒開放陸客團,所以觀光地區都很悠閒愜意,這趟行程常常聽到台灣口音的遊客,像是島內遊一般自在。

甘川洞今昔↑

↑其實辣炒年糕並沒我們的甜不辣好吃,只是在吃甜辣醬而已,不知道為什麼韓劇老是提這道小吃?

遠望釜山塔↑

烤腸中間加起士要加錢↑

夜晚的帳棚馬車攤也是韓劇裡常見的場景↑

現在手機功能真好,拍了韓文就能轉變成中文↑↓這位賣鯛魚燒的歐巴辛苦你了↑↓

這裡的雞蛋糕和鯛魚燒都有內餡的哦↓

到處可見的斜坡路↑

老一輩的韓國人還是緊抓住任何可以賺小錢的機會,路上常見到只是擺著幾樣蔬果就在做生意的菜攤↑

這是養樂多媽媽在賣養樂多,台灣已經沒有人這樣賣了↑

梧桐和銀杏在日本和韓國都是常見的行道樹↓↑這是銀杏小苗在樹根附近長出。↑

韓人的醃漬文化比日本人還誇張↓

韓劇常見的斜坡巷弄其實是日常的景象,因為國內多山陵,甘川洞位在山邊港口的村落,坡度更是大。

從落後的簡陋漁村經過整體規劃變成文化觀光的重鎮,甘川洞文化村值得當借鏡↓

遇到朝鮮王出巡?

「阿珠瑪小心!」巿場裡出王現了一對癩蛤蟆妖精...

釜山是個海邊城巿,與海相連的排水渠非常乾淨,我走過時還遇到一條兩尺長的魚躍出水面。

 

可惜的是這個城巿的環境像二十年前的台北,每天都有亂丟垃圾,飲料杯和紙箱在路邊。尤其到了傍晚,店家就會把一包一包的垃圾堆放在店外的路旁等垃圾車來清運。

在機場和促進觀光的武裝古代人合影,還贈送紀念品,算是畫下一個句點。一趟韓國行胖了三公斤!

(悄悄話) 2023-11-05 17:32:26
(悄悄話) 2023-10-25 20:03:28
(悄悄話) 2023-10-25 07: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