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3 09:00:00路痕

爪哇革耳

星期一是勞動節,勞工放假一天,但軍公教沒休,想說籃球場應該也沒伴打半場,所以就去嘉義樹木園散步。

原以為缺水,不太會遇到菇。沒想到由嘉義孔子廟才轉入樹木園,就在步道旁發現了一堆斷木上長了好多手掌大小的傘菌?!

看起來似某種革菌?因為看不到菌褶。但我還是拍了短片和幾張相片回家貼上蕈類生態觀察的臉書社團上。果然有專家回應我:

------------------------------

有點乾燥。最近常有菇友分享:Lentinus giganteus Berk. 豬肚菌(巨大香菇、大杯香菇、大漏斗菌) 

=Panus giganteus (Berk.) Corner 大革耳 

請參考這一則~

https://fungi-journal.blogspot.com/2020/05/no923-lentinus-giganteus-berk.html?m=0

--------------------------------------------------

原來又發現到寶了!這是一種可食菌,也有人工栽培?

不過我倒是沒試過什麼味道,目前知道常被食用的菇有木耳,銀耳,香菇,金針菇,猴頭菇,鮑魚菇,金福菇(巨大口蘑),二孢蘑菇(洋菇)和雞肉絲菇(蟻巢傘)。現在又多了這個大杯香菇。

嘉義真的是個幸福的城巿,難怪民調是除了六都之外最適合居住的城巿第一名!

嘉義樹木園因為是日本時代就設立的台灣唯一位在巿區的原始林植物園,連接嘉義公園和新開發的嘉義都會森林公園,腹地廣擴,所以成為嘉義人最愛的散步場所,也是非常有各種森林生態林相的森呼吸好場域。

心想:有機會就遶過去採它幾朵回家炒個小菜試試看這豬肚菌是不是吃起來真的有豬肚的味道?或只是長得像豬肚而已?但回家路上因為修路就沒轉過去探看。

結果回家發現真菌專家給我回應說:有點像豬肚菌?但看起來比較革質,網上沒有相似的,她去翻了紙本發現比較像「爪哇革菌」,希望我多貼幾張相片,讓她收錄到她的手扎。(幸好我沒貪吃)

真是榮幸啊,讓艾蜜麗幫我查資料還收錄這種菇?

於是我答應有空再去看看能否拍些更清楚的照片。

再找到時這些革耳竟然都還在?只是有些更乾捲了。於是又拍了很多細部相片⋯⋯且摘了一株較完整的帶回當紀念。這回因為有觸摸,所以確定不是可食的豬肚菌,應該是爪哇革耳才對?因為這麼韌的菌我可咬不下去呀⋯⋯

隔三天又去拍些細部給艾蜜麗存檔用↓

上一篇:借屍還魂咖啡盅

下一篇:一個人的假日

(悄悄話) 2023-05-06 05:14:11
(悄悄話) 2023-05-05 21: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