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09:37:46路痕

死亡有關的夢和烈酒

最近常常夢到和死亡有關,尤其是夢到已經去世的父親又回到家中。以前常聽說夢見親人死亡是為他添壽?但夢見已故親人呢?

星期六早上是夢到父親在家裡,站得好好的我忽然覺得他臉部扭曲,嘴巴歪了起來,好像要中風了?趕忙要他坐下...事實上老爸是曾經輕微中風過,但都沒嚴重到歪嘴巴或四肢失能。後來,夢境又發展成在日式的大房子裡,我像在逃避追捕?那大房子的主人讓我躲起來,並幫我掩護...。

今早則夢到家裡的太平洋鸚鵡死掉,很奇怪?我家這隻太平洋鸚鵡是我一回去嘉大球場打球時撿的,那天沒騎機車是騎單車,牠飛到球場上,我怕牠被球場的米克斯給叼了,球也顧不得打就把牠放到球鞋裡,立馬騎車去換帖的獸醫那裡,他說願意收養就讓他養了,一直到他要去大陸時連同他自己養的愛情鳥又都給我養。直到去年只剩牠還活著,原來太平洋鸚鵡的壽命可以達12年,難怪牠比更大隻的愛情鳥還活更久?

夢中牠死了被裝在一個圓柱玻璃管裡,就像科幻片裡人在睡眠裝置裡站立一樣?然後我在家裡客廳中央掀起一塊大理石,把牠埋在客廳地下土裡?但之前家裡的小鳥不是都拿去埋在蘭潭小土丘上嗎?怎地這最後一隻也是活最久的就大費周張埋在家裡?我也不懂?但這應該和我睡前看的一部恐怖片裡有特異能力的小孩被吸食「氣魂」的團體殺害埋在土裡有關?

一邊看電影一邊做電療,原因是星期六打籃球和人相撞,右肩臂的筋拉傷。星期六熱敷之後有好些,星期天又去打球回來後才開始痛。泡過熱水症狀減輕,但躺到床上又痛得無法入睡,只好起來吃止痛藥。

周日晚決定開了一瓶12年蘇格蘭威士忌來喝,這瓶酒是老爸收藏的,應該至少有45年了?如果加上它的出廠前12年都接近60年了!一瓶放了60年的老酒其實應該和老友一起共享,但好朋友都在台中,即使嘉義的朋友也因為不能酒駕而不能暢快地喝兩杯。想說這麼珍貴的老酒不如留到初二團聚時再開?但即使妹妹回來也只是淺酌一小杯也是喝不完,反正當下才最重要,想喝時就開來喝吧!

比起高粱酒其實洋酒比較耐喝,但國人多半不習慣洋酒,因為像是威士忌或白蘭地開瓶後其實都是一天喝一兩杯或想喝的時候喝而已,除非是紅酒,否則不會像國人大都開了瓶一定喝光。像高粱那種50-60%的烈酒若不是和朋友一起喝一個人可能會喝死。

品嚐的坡璃杯也有學問,如果是萄萄酒(紅酒或白酒)用的是窄口的深杯,目的是要在喝前能搖一搖再聞它的水果醱酵香味;如果是烈酒用的淺廣口杯,因為烈酒容易蒸發,要你不要倒太多,少量多次的方式去喝。

洋酒中的XO級是歐洲特定地區產的高級酒,不但要求產地範圍也要求酒的品質和年份,但這類酒其實喝起來比較接近國產的藥酒類或紹興酒的味道;高粱的香和威士忌的香是不太一樣的,高粱酒的香是充滿整個呼吸道而且久久不散,但威士忌的香大都是在消化道,不會像高粱那麼刺激,而且喝了嘴裡會有回甘(果香和甜味)。不管是高粱或是洋酒,只要是含酒精的烈酒都不宜常喝或成為習慣,因為會上癮和「酒精中毒」,即使只是每天喝一杯,如果喝了多年長期也會造成食道的粘膜因燒灼而引起變異甚至演化成為食道癌。在電影裡洋人喝酒多半是倒不到三分之一杯,喝個興緻而已,所以像國人那種拼酒或千杯不醉不歸的喝酒方式?其實根本是在找死。

夢見右邊的太平洋鸚鵡死掉了...

上一篇:機長的夢

下一篇:解剖的夢

(悄悄話) 2023-01-24 10:20:59
(悄悄話) 2023-01-16 22:27:09
(悄悄話) 2023-01-16 1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