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08:00:00路痕

你好嗎?

星期日看了一部韓片:關不住的誘惑。

故事是描寫芬蘭相遇的男女,因相似的經歷讓兩人的心慢慢靠近,最終沉溺在不倫之戀中無法自拔的故事。平靜中帶點刺激,甜蜜中又帶點虐心,儘管是以外遇為題材,但看著他們長期處在孤獨、空虛的情感狀態裡頭好不容易遇見了那位能夠使自己再度心動的人,卻也不會讓觀眾感受到在和自身的道德底線對抗。而面對這段註定是無疾而終的戀情,男女主角內心的掙扎和最終會如何選擇?加上命運的作弄...也是一大看點。

看這部韓片使我想起了另一部也是刻畫愛情內心掙扎的美片:麥迪遜之橋。

這部片子描寫住在鄉下生活單純無趣的已婚農婦和遇然來訪借住一晚的年長記者而引發了激情產生的不倫戀,尤其最後分別時,女主角坐在雨中老公貨車裡停紅燈,面對邀約她私奔的男主就坐在前一輛車子上等她...是要選擇無趣的家庭生活還是為愛抛下農夫丈夫下車...。內心的掙扎和抉擇是經典。最終還是只能把這份愛埋藏到死,才在遺書中向子女披露,希望生時不能跟心愛的人走,死後把骨灰灑在兩人初遇的橋下。

兩部戲最終都是男女主角無力抗拒現實,只能回到家庭而埋葬了心裡的愛戀。都印證了愛是自私和兩面刃,不是幸福就是傷害(第三方)。

不過我想到的是這片裡的一句台詞:你好嗎?

若是英文how are you?只是只是很平常的問候語。但是在中文裡問好通常只會說:你好!如果是三個字「你好嗎?」通常會用在一段時間不曾見面之後的問候句。

你好嗎?出現在兩個有情人隔離(時間或距離)之後的問候其實是個很令人唏噓的問候語,只是簡單的三個字包括了:

1.千言萬語無從訴,只能以普通的問候開始。

2.想起過去相處的日子和心情,不知道這段沒有彼此陪伴共度的日子裡過得怎樣?

3.無法參與對方的生活,希望對方過得好(自己內心也有同樣的波動)。

4.對於命運安排造成的隔閡的無力感...。

說來似簡單,但是只是三個字的問候語「你好嗎」?其實讓人有「景物依舊」、「人事全非」?或是「一日三秋」,「命運作弄」?「時不我予」、「如幻似夢」、「夢後樓台高鎖酒醒簾幕低垂」的感傷...。

你好嗎?本來應該共同經歷的苦辣甜酸,最後成陌路,都只能靠自己一肩承擔。那種深切的關愛就埋藏在簡簡單單三個字,想訴說又無力的問候中。

你好嗎?對於已經久別的情感,真的是句深藏情感可以勾起無限回憶和表達關懷,一言難盡的話語。當你看到這三個字,是否也想起一些好久不見的人,也感到內心泛起波瀾?

上一篇:讚美黑暗

下一篇:中度脂肪肝

(悄悄話) 2022-08-23 22:17:48
(悄悄話) 2022-08-19 22: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