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8 10:21:56路痕

阿里山諸峰之旅

眠月線的網美拍照點↑

8月4、5排了兩天休,去把阿里山上的幾個二千公尺的山撿起來。

因為弟弟在阿里山工作,所以根本是有個專任嚮導和山霸王安排帶路,全程省了很多不必要的路,也得以申請通行證把車直接開進沼平站停放。本來第一天只是要爬全國最高的小百岳塔山而已,結果又順便去把眠月線的精華段也走了。

本來眠月線是要申請才能進入的,但因為弟弟本身就是保全,他知道只是到大崩崖和鐵道橋都不必申請,而且帶我們走捷徑,所以時間來得及就去走一走。

大塔山都是階梯,上面有一個廢棄的軍營、雷達站和瞭望台。我們爬到最高處的瞭望台時遇到一對年輕男女,竟然是從美國波斯頓來的。大塔山三角點原來是一個大岩塊,因為危險,所以瞭望台是在它旁邊等高的位置蓋的。也是國軍從前戌守阿里山的最高點。本來去爬完大塔山(阿里山最高峰)應該也不輕鬆的,但因為天氣好,山裡又涼快,所以才中午就下來了。乾脆把第二天要走的眠月路線一起完成。

大崩崖過去時是乾的,沒想到快到鐵橋前的墜道就下起大雨了。回程再到大崩崖時已經被瀑布攔住去路。在明隧道裡早有人在等了,原來大雨造成的瀑布要雨停一小時才會變小,約等候了三四十分鐘,見到水量變小遊客才紛紛淋水通過。我穿著輕便雨衣也淋得一身溼。所幸沒被關在明隧道上過夜,因為除了吃的和喝的,我們根本什麼都沒帶。本來就知道下午會下雨,但也沒想到會出現一條大瀑布擋路?不過這趟又多了穿越瀑布的大冒險,平添很大的樂趣和刺激。回到旅店一看走了十六公里多,難怪有些疲累。看了電視才知道嘉義巿大暴雨,到處都淹水。連在台北的阿姨也打電話問我家裡有沒有淹水?是不是平安?

在大塔山途中也拍了一些菇,在途中我還拍到一隻雄帝雉在覓食。這是第一次和帝雉這麼接近。上到瞭望台在吃麵包時又飛來一對金翼白眉,一點都不怕生,一直在我們週遭走來走去,還從我手上搶走了一塊麵包。

由於第一天提早把眠月線走了,第二天先去了祝山和小笠原,小笠原有很好的景觀,四面都可以看到群山。藉由弟弟引導又和帝雉有了第三類接觸,根本相距只有幾公尺,而且在小笠原的帝雉有保全在保護,所以好像一點都不怕遊客靠近,只顧在樹下到處吃草。

然後從祝山附近走鐵道往對高岳出發,對高岳的名稱據說是日人上到那山上看到它就和台灣第一高山玉山對面相望,所以取名對高岳。還沒去爬對高岳時以為一千八百階一定很累人?尤其前一天才走了十六公里...結果沒想到這針葉林的小徑都是緩坡,每階的落差也不大,根本像在散步樣,最高興的還是我又拍到了沒拍過的「混淆松塔牛肝菌」!整個黑媽媽的,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燒焦的菇?我說是巧克力口味的牛肝菌。另外又拍到了「白絨紅蛋巢菌」,因為很小,不到之前拍的隆紋蛋巢菌的三分之一大,一看以為是某種盤菌,幸好有拍下來,回去放大了才知中奬。此外又拍到許多牛肝菌、鵝膏菌和鎖瑚菌、紅菇、乳菇、很漂亮的雲芝...。此外還在眠月線鐵路旁遇到了一群大地星。牛肝菌和鵝膏都是平地比較少看到的菇類,也完成了我的期待。

總之,一趟阿里山之行賺了四個標章,不但撿了台灣最高的小百岳大塔山之外,又得到了原來沒想到的祝山和小笠原標章,連同對高岳我已經收集了六十二個登山標章了!最巧的是我的第五十九個標章大塔山,也同時是第59號小百岳,這真是天注定的呀。

大崩崖前後是明隧道↑

之前年輕導遊墜崖死亡,現眠月線的鐵橋道現在已加寛鋪兩道止滑板↑

美麗的鵝膏菌↑

要去眠月線的鐵道旁意外發現大地星↑

祝山車站巧遇美猴王↑

高山上的金翼白眉似乎都不怕人?

大塔山途中↑

擬鎖瑚菌↑

回程時走到大崩崖,原本乾涸的崖邊已被瀑布阻斷去路了↑

雨停大約一小時瀑布會變小才能通行↑

其實白絨蛋巢菌很小,不放大看很容易錯過。↑↓

高海拔有很多從前被伐過的神木長出二代或三代木↑

天上人間↑

對高岳沒有想像中累人,而且拍了好多牛肝菌和鵝膏菌↑

此行最大的驚喜:首拍混淆松塔牛肝菌↑↓

紅菇紅紅的,哈哈哈↑

這塊牛肝很滋補吧?↑

看來像掌狀花耳↑

應該是小牛↑

牛肝菌果然都長在高海拔,尤其是針葉林裡面↑

小笠原道路兩邊都是帝雉和山羌的保護區↑

來個美拍的小菇傘吧!

雲芝↑

是長根菇還是鵝膏?也有可能是光柄菇,底下大的是牛肝菌↑

被雨水浸透的菇,可能是紅菇屬?↑

牛肝菌↑長得很像東北人的獸皮帽...

有點像乳菇?但也有可能是紅菇↑

對高岳三角點旁有大觀景亭,可惜四週樹都長太高了。↑

三裂是槭,五裂是楓↑

沒有細究的美菇一枚,可能是鵝?因為停太久會被催促。

這好像是什麼剛毛革菌或漏斗多孔菌之類的,要細究才知道↑

為什麼叫牛肝菌?這張看看你就清楚了吧?↑

乳凸鵝膏菌↑

這棵不知是乳菇或是紅菇?沒細究↑

去對高岳途中有一處類似黃山的景觀↑

這是什麼果實,我不是專家無從知曉↑

和台灣一級保育類帝雉近距離接觸↑↓

這張夠清楚了吧?一千元鈔上的保育類國鳥↑

小笠原觀景台↑有360度景觀哦!

蠔蚌革菌鮮艷的橘黃色很醒目↑

眠月線途中意外遇到的大地星↑

這是個小火車站,眠月線斷線後變成搭棖棚過夜的地點,因為右邊岔路有一個簡便廁所。要去小塔山也是從這裡往左走山徑進入。到這裡也還不用申請。

雨中走眠月線鐵道↑

看起來像赤褐鵝膏↑

可能是鵝膏↑會不會是異味鵝膏?

去年有一個導遊在這個橋掉落殞命↑但我們沒走過去,因為雨越下越大...

不知是牛肝還是紅菇,要看傘褶才知道↑

未成熟和已成熟的白絨紅蛋巢菌↑

金翼白眉是高山最不怕人的鳥,我弟弟在吃麵包,牠在旁邊哈得要死!↑

上一篇:森林樂園

下一篇:一個人的大坑山

(悄悄話) 2022-08-16 21:51:54
(悄悄話) 2022-08-09 14:19:44
(悄悄話) 2022-08-08 20: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