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08:00:00路痕

落葉之美

一片落葉也能這麼美!

只是一片落葉罷了。

第一次走過時,我只是注意到它旁邊的枯草堆裡有菇踪!

這是在嘉義大學蘭潭校本部的星期六下午。我剛打完幾場三對三鬥牛,也進了好幾顆外線。一般都是打到五點多,天還沒黑前大家已經休兵作鳥獸散了。因為前一週才拍過校園裡的菇菇,想說也沒什麼好拍了,所以打球也沒帶手機。

但是走過大門口警衛室旁的草地石鋪道時,意外又發現上週沒看到的不同菇類從草地上冒出來。是一種革質的傘蕈,傘褶有點像側耳?但側耳一般都很脆弱易折不會是革質的?於是從草地上拔了一株起來,原來還有短短的蕈柄?那就更不像側耳屬了...

回家補拍了一下又把她種回土裡。但星期天中午覺得不甘心,反正不到二公里,專程又衝去拍長在地上的其餘傘蕈,這時才發現原來她根本不是長在土裡,是長在埋在土裡的木塊上!

後來上去臉書社團問達人,果然叫做革耳屬。原來爛木頭還會長出這種革耳屬的菇?不過,這時再也很難忽視或忍住...去拍這一張偶然跌落在旁邊的彩色落葉了...。

應該是大葉欖仁樹的落葉,一般這種大葉片凋落,都只有黃色和褐色,有時在落之前是紫色的。但很少看到落葉上出現黃綠紅三種漸層色。

原來落葉也能這麼美!

我似乎為著昨天急著摘菇而沒多看她一眼感到抱歉。

原來落葉也能這麼美?從初萌的通透青綠,到變紫漸枯黃,本來應該只是乾赭的枯葉卻在她落地後美成了這副模樣?怎不教人心疼呢!這使我想起莫泊桑說過的話:「人的一生不像想像的那麼好,也不像想像的那麼壞。」你看這片落葉,就在她結束了任務,飄飄墜地之後,依舊能在草地上展現了葉子一生最絢麗的顏色!

伏爾泰說:「最長的莫過於時間,因為它永遠無窮盡;最短的也莫過於時間,因為我們的計劃永遠都來不及完成。」我想時間對這片落葉來說只是水到渠成或功成身退的序列,但她在萌芽之初,努力成長之初,製造澱粉和醣類供給整棵樹的過程中,應該從沒有料到最終能以最絢麗的顏色和姿態,在風中航行,落在草地上展現最美的顏色?

似乎一切都己注定,都己安排,都是冥冥中,自然與必然的結果。

一片美麗到不行的落葉停留在草地上短暫地美麗著。有緣才會進入我眼帘中。我不會因此把她撿拾回家,或去試圖佔有她或想保留她美麗的剎那...。因為她只是在這個最合適最美的點上才會和我相遇,她只是為了印刻入我的念想和記錄成念想,成就我這篇小品而存在。

落葉之美美在她的偶然、短暫、不強求...。美在我無意的路過和一瞥,也美在只是這麼一次短暫唯美的相逢,就會無悔地心悅地從我的人生中永遠消失無踪。

對於一片有緣的落葉,不可也不必捥留...。

草地上發現的革耳屬菇菇↑

上一篇:蛻變

下一篇:登高思父親

(悄悄話) 2022-05-25 22: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