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6 08:00:00路痕

雨天也有新發現

這簡約的籠頭蕈構造令專家也眼睛發亮...是新記錄哩!

因為四月1日和2日去苗栗爬火炎山和關刀山,四月3日就在家沒事,除了在家賞自己種的蝴蝶蘭之外,早上又下著濛濛細雨,忍不住就去嘉大找菇菇...。

沒想到從操場拍回來本來以為是三爪鬼筆的照片,PO到社團一請教,專家說是「新記錄」?

我問「新記錄」是什麼?意思是新發現嗎?專家艾蜜莉說是像「籠頭蕈」但籠格少很多...是新發現,要比對才能確定!

原來只是去嘉大有發現過菇的地點到處拍拍而已,沒想到有貢獻?還發現了籠頭蕈的變異種!

「籠頭蕈」又稱臭角草是一種長在腐爛物上的真菌,因為她的子實體會長成特殊造型像個「籠子」一樣的外型,所以又叫籠頭草。因為三股的籠頭草長得像魷魚腳,所以我以為遇到了菇友們常貼的三爪鬼筆?原來我是發現了簡約種的籠頭草?總之只是無聊的下雨天到校園散散步,有新發現新記錄能被記錄在台灣蕈類發現裡也是值得慶賀的事。

另外又在少到的嘉大溫室區遇到了血紅密孔蕈!這也是我第一次邂逅的多孔菌,也是令我高興一場。原來長了一堆的裸傘已被割草時刈掉了,但又發現一個新地點有裸傘和南方靈芝。當然也去看了看老朋友:桂花耳、台灣栓菌、裂褶菌、四孢蘑菇、馬勃。另外還拍到了一些小菇,也許是脆柄菇屬和環柄菇屬。雨天不無聊,還有一些特別的花開放著,也拍下來和大家分享。

三爪鬼筆↑

正常的籠頭蕈和她開裂後的模樣↑

難怪專家為之驚艷,因為這籠頭蕈太「簡約」了,難怪我誤以為是三爪鬼筆....↑↓

發現新種是拍菇族最雀躍的事↑

是脆柄菇嗎?我也不確定...菇海浩翰呀!

野蘑菇像飛碟↑

我的血紅密孔菌首拍↑

褐絨革菌↑

大餅!呵呵↑

四孢野蘑菇↑

狗皮膏葯嗎?哈哈哈

馬勃還在長大中,可不是菠蘿麵包...

專家說是環柄菇屬↑

南方靈芝↑

我家的蝴蝶蘭正開著↓

嘉大園藝系的花卉們↓

上一篇:討厭的下雨天

下一篇:家裡的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