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1 08:36:54路痕

天然的迷幻藥─裸傘屬

聞起來有香菇香味,綠褐裸傘,裸傘屬的都有迷幻神經性毒,要小心「服用」。

由於星期四休一天,除了該去領郵件和跑銀行,剩下的時間還很多,就想不如去蘭潭後山看看上次拍到的粉紅側耳還在不在?也許前幾天下了一場大雨會有意外的收穫?

結果粉紅側耳根本已經慘不忍睹...只剩一些腐敗乾癟的殘迹而已!但正想走人一眼瞥見了陽光正好射向的一截腐木底下...哦吔!發現了近十朵大大小小紫色的的菇:有點紫又有點褐的肉質傘蓋,從樹木接近泥土的陰暗面長出來。真是高興呀!我還特地背著我的ipad,這下可以拍得更清楚了!

因為有很多朵,而且長在接地面的位置,不容易拍到傘褶,就摘下一朵來拍傘底下的褶和柄,這菇看起來挺像香菇的?又聞她的味道,也很香菇味。心裡在懷疑是不是香菇?

中午正好打算去買麵回家煮,也許可以當食材?不過紫色的香菇我可沒看過?還是上去臉書社團請教達人比較妥當...。

既拍到了意外的傘菌,也就心情愉快地又向湖底路徑走去,反正有就拍沒有就算了,已經有收穫了。沒想到下到湖底就在上次發現小奧德蘑菇的那棵大樹中央分枝處又看到一朵好大的奧德蘑菇!傘面有信用卡一般大!晶瑩剔透令人依依不捨不想離開...。不過可不能一直這觀看留連,因為別的登山客看到,她可能會慘遭「毒手」。

蘑菇類的菇大都沒毒可食,但也有一些是有毒的。小奧常常被蟲獸給啃了,尤其她傘下的褶可能很好吃,蟲總是會聚在裡面大快朵頤。這朵應該是前幾日大雨後長出的,不但大且長很完整端端正正地像個圓頂涼亭。

其他就常見的普菇:裂褶菌、粗硬春孔菌、略薄多孔菌和剛出芽的小小南方靈芝。當然我也沒忘了去看看我的好朋友,蘭潭的菇王。本來還想去鎮德宮看看還有沒有紫色的粉蓋環柄菇?但往鎮德宮的路被封了在修理,於是從二漢坡下回到停機車處。

回家看社團的達人艾蜜莉告訴我,原來我貼的是:綠褐裸傘。是一種有神經毒性的迷幻菇,她說這菇吃了會一直笑...。我也上去古狗了下,才知裸傘屬的菇都有神經毒,有一種還被稱做「笑菇」,吃了裸傘會「意識不清」像吸食大麻一樣很high...。某個部落就曽以她為食以得到「快樂」的效果...。有人在網路上建議,以七十公斤成人為例最好不要吃超過一公克。不過,我怎可能當神農氏?哈哈。

此外,湖底我又試著去走一條雜草叢生的舊路,我還意外找到了被廢棄已久的新樂園水泥製溜滑梯。好多年前去時這個水泥滑梯給我很深的印象,因為很巨大像一頭大象,但後來就不見了....以前記得下了很長的木階之後就看到新樂園裡有超大的水泥溜滑梯和一個籃球架,現在終於又被我找到!原來因為水災造成原來的路崩壞,巿政府斥資修了金屬製的下坡梯之後就被廢棄了,原來的廣場被雜木和草叢給淹沒了,難怪我記憶中的兒童歡樂溜滑梯會失踪?現在的原址已無人迹,只剩落葉堆滿了滑梯道而已...。

一隻生菇的椿象屍↑

很久沒遇到群聚的小鬼傘了,看起來才剛開始大爆發。

在主幹分枝處亭亭玉立的奧德蘑菇↑,非常正!

樹舌或猴板凳?我也搞不清楚...

某種多孔菌↑

綠褐裸傘和她的小朋友↑

這也是綠褐裸傘↑

若不是陽光照到顏色特別,我可能會錯過她。↑

竹叢底下也常出現的金黃裸傘,是中大型菇,以前只知有毒,原來是迷幻神經毒?

不知是什麼椿象?

被曝曬的裂褶菌↑

湖底的桃花心木林↑

被廢棄的滑梯旁的石桌

粗硬春孔菌↑

從我的記憶中走失的水泥滑梯

這種藍綠色的小蝸牛是吃苔蘚和藻類的。

(悄悄話) 2022-03-13 10:23:52
(悄悄話) 2022-03-13 1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