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0 02:17:37路痕

88,乾杯!

2008年份的紅酒,在這年前的冷夜,世界都睡了,只剩我們。88我陪您喝一杯,乾!

這酒已經不記得是誰買的了?是您年輕時託人在美軍俱樂部買的其中一瓶嗎?應該不是,那時你才未滿三十,那些酒都比我還老了!記得前年那瓶威士忌嗎?密封的酒瓶已經只剩六成的酒,但還是那麼香醇!只是一小口就讓人掉進了時光隧道,是歲月釀成的啊,那時英俊帥氣的您是多麼努力在台北的繁華中泅泳⋯⋯力爭上游!為我打造溫馨的家。

就像那悄悄不知從哪蒸發的四成酒一樣,那應該是你用來兌換我們幸福的青春吧!

還有那年除夕為您慶生,打開的五十年白蘭地,一時酒香佔領了客廳,那些豐盛的年夜飯菜一時都黯然失去味道乏人問津。拿著酒杯喝著只小我幾歲的烈酒,我以為我又重新呱呱落地,重新出世成為您的另一部份⋯⋯

一樣收藏了十四年,今天來開瓶,我慈愛的父親,您只是在香案上慈祥地對著我笑。雖然只有14年的年份,但應該是我留學回來時在機場免稅店為您帶回的小小心意,雖然紅酒沒有白蘭地或威士忌濃烈,但是您知道的,如果配上我忍不住往肚裏吞一眼眶裡的淚水,一定比陳年高梁強一百倍?您看,就只是把開瓶器插進軟木塞,木塞就自動崩潰成無法停止紛紛落下的木屑⋯只是十四年的心意,今天在獨守的冬夜和您父子對飲,都如此令人無法承受了?想想您養育照顧的近六十年,那情感的濃烈火熱是何等的燒灼我的嗚噎和傷感?

是的父親,我真的沒想到您是如此的硬漢,不用我花一毛錢請外勞,不需我親手幫您擦拭或按摩復健,連最後的一聲輕哼都不讓我聽到?不交代一句遺言的孑然一身,就轉頭走去⋯徒留下我無力的呼喊和您堅毅的背影⋯

是的父親,阿彌陀佛的樂聲催促著您的腳步向西,即使這樣我也要在這夜為您開瓶。醉不上路也好,短暫停留也行,或是嫌酒太紅像您摔倒時頭部流出的鮮血?或是怕木屑摻入美中不足攪混了英雄的香醇?我不管,都不管!您都要為了我們此生的相聚一場緣分和我乾杯!請您叫母親在極樂世界再稍等等⋯喝完了這杯我將變身成金剛不壞的您的另一化身,為您繼續扛起這個家,並繼承您的鐵漢柔情,保愛珍愛您留下的,我也愛的親人。

上一篇:思慮不全

下一篇:福壽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