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6 11:07:41路痕

上山採芝

接觸了菇菇的世界,才知道蕈類的天地多寛廣!牛肝菌、鵝膏菌、粘菌、杯菌、盤菌、傘菌、包菌、多孔菌、小孔菌、單孔菌、栓菌、齒菌、孢菌、耳菌、粉褶菌、炭角菌、珊瑚菌、革菌、層菌、蛋巢菌、蟲草...可以說地球上的菌,無處不在。菇的世界繽紛多變,還有許多菇有藥和食用的價值。只要天時地利人和,就會像奇蹟一樣的出現在你沒留意的小角落或任一段朽木草叢轉角的地方。找尋各種菇菇辨識它們和各種角度去留下它的美感成為尋菇人最大的樂趣。

靈芝是菇裡大家耳熟能詳的傳奇,以前電視劇裡甚至叫一個話都還說不清的小朋友穿著道具裝扮「靈芝草人」,利用小孩的童真和可愛吸引了很高的收視率。武俠小說裡更是把天山雪蓮和千年靈芝當做增進內功修為和救命神藥。現代醫學分析了靈芝多醣體之後證實了它確實有抗癌和養身的健康功效。許多藥商更進一步把牛樟芝神化,說成是萬能治病藥方。因此外出尋菇時發現靈芝都會格外興奮。

其實靈芝是多孔菌的一種,也有許多種類,野生靈芝在中藥行裡是昂貴的藥材,但在野外並不少見,只是要尋到體積龐大或可以當盆景擺飾的,也沒那麼容易。要找到比較好的靈芝,除非老經驗或具備專業常識,否則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雖說菇類種類繁多又無處不在,但多半是喜濕忌日的,我是先由家為中心,由鄰近的郊野找起,找了許多處之後對於生長菇菇的環境也漸有了概念:

1.潮溼陰暗:找菇菇最好是在連續下多天雨量多的季節,尤其是山陰面或陽光照不到的地方。

2.不同菇類生長環境不同,但大都長在含水的有機材質上,尤其是腐朽的植物或木頭上,甚至動物屍體上(如蟲草)。

3.森林裡倒伏的斷木枯樹幹常常會有令人驚喜的發現,尤其是斷面和底下照不到陽光的地方。層層厚積長年潮溼的山區落葉堆下也是最好的菇菇溫床。

4.不同菇種喜歡不同的有機質,寒冷針葉林和熱帶林裡的菇種大相逕庭。想拍什麼菇就要懂得找她喜歡的棲地。

5.遍地青苔又暗又溼的林地,往往是菇類的大本營。

找菇拍菇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跟平日的登山活動結合,到不同的步道或公園都有機會拍到各種不同的菇菇,除了運動健身和旅遊之外,順便學一下用手機攝影寫真,菇菇是最乖最好最有耐心的模豆,真的,她一定乖乖地保持姿勢不動,隨你怎麼拍怎麼看都不會亂動!

又滑又溼又是青苔的產業道路,兩旁被砍斷的檳榔樹椿上都是靈芝!

  

這可不是煎餅↑

巨大口蘑又稱美福菇這是可以吃的↑

這是鹿茸靈芝↑

很漂亮吧↑

登山可以順便拍菇菇,平添了更大的樂趣。

(悄悄話) 2021-09-21 10:56:27
(悄悄話) 2021-09-17 00:26:30
(悄悄話) 2021-09-16 23: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