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08:58:06路痕

危樓

這不是第一次夢見危樓了。危樓在夢裡的意義是什麼?是不是因為環境的不安定感或心裡對於環境沒有安全感而對應到夢裡的投射?

總之我又夢見身處危樓之中,這回不是「泥塔」,是堂哥哥家那種木造的樓房,不同的是我覺得那建材根本是一般用來裝潢用的「美耐板」,而且都是經年有點脆弱老化的那種朽木板。而整棟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李小龍《死亡遊戲》電影裡那一層一層的關卡。

裡面出現的人物還是堂兄弟們,很奇怪為什麼他們老是到我夢中來?是因為國中壓力最大那個暑假我是住他們家的關係嗎?總之除了他們我又夢到了一些女孩?好像是類似以前自強活動的感覺,那些女孩就在四周活動著,其中居然有一位是學妹?這很奇妙!我連她叫什麼都不知道,清清楚楚!但是確有其人,而且還保存著在十八九歲那時的模樣,其實她只是個不起眼的女生,也沒跟我有特別的接觸,這幾十年來也沒跟她遇見過...說到這邊我又要懷疑了:她是不是我的學妹?還是某個地方有小小一段相處機會的女生?總之夢就是這麼奇特!會把人生中某一段你以為不重要的人或事拉回到你眼前,但你不懂它有什麼意義?

不過那種在一棟樓裡「自強活動」的情形還是很令人回味。好像在二樓有個躺臥式的窗台,像膠囊旅館那樣一人一格對外又開放觀景的陽台,我很想躺進去看看什麼風景,但沒有,最終決定上去三樓洗澡,但那種木材連樓梯都走得戰戰兢兢,我一直擔心會塌。但即使在三樓浴室好像也是那種快爛了的木隔板房,怎麼淋水?此外堂三哥可似乎出現在三樓睡覺,但我和他並沒有什麼互動。

================

有關危樓的覺得是一種不安定或不安全感的符徵,也許是職場也許是家庭或人際關係,就在做夢之前收到小兒子分別寫給我們的信,小兒子自大學畢業後一直家裡的困擾,不定時傷感的主因。但其實他的信好多了,多半是在自我檢討,也不再只是苛責。

上一篇:特別奇怪的廁所

下一篇:巨嬰便溺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