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 15:07:44路痕

山喃

我見青山多嫵媚,青山笑我太痴呆!

獨自行走在兩千公尺的林道間,才忽然體會自己真正不是喜愛孤獨的人。忽然想起年少的志願:如果家財萬貫,買個山莊置產,日日與花草樹木為伴,那該多快活。嚮往陶淵明的幽居,王維的山水詩畫雅趣。如果沒錢,一簞食一瓢飲,活得灑脫自在就好。

不過事與願違。

人不可一日離群,既成家立業,就脫離不了家庭的負累。只是放了自己長假,體會一下「千山我獨行」的況味,才知道到底是個耽於享樂,無法獨行的人。不說二十公斤的住行食物衣物負重,即使蚊蠅入耳的咶噪,蛇虫蜥蜴草木的騷動,拂面利草的割刈,身體汗漬的粘膩,浮塵子的叮咬...在在都會消磨理想中的山野樂趣。

休說寂寞,總以為孤獨和寂寞不是同義詞,可是當真的一個人落身荒野,刻意去營造形單影隻的日月,太陽變得那般嚴酷,長夜竟也變成無限慢長...愜意不知逃去了哪裡?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帳外風聲竦竦,帳內狹獈燠熱。孤臥山野只聞黯暗蟲唧鷹咕,什麼叫浪漫?明明知道台灣沒有虎豹巨蟒之類食人惡獸,但長夜漫漫總會因為風吹草動而惴惴不安?偶爾使你想起某回獨經夜總會的路上,以為自己勇敢?卻越走越心虛越走越膽怯...最後只得疾行如奔,氣喘吁吁。

而今逃往何處?不正是為了逃離塵世煩嚣才來到這深山險境?怕的到底是人群還是自己的寂寞內心?體會的是靈魂的超然脫俗還是緲小無力?

仁者樂山,樂在哪裡?是樂在哪裡?一草一木一溪一谷,充滿生機和不可確定的變化環境?還是自力更生鋤禾汗土的拓荒情懷?

你忽然發現,其實你不是個胸懷日月山川大肚能容的君子,只是顆微不足道,偶然隨風飄落在叢林深處的塵埃!

上一篇:退休生活

下一篇:無玉無球

(悄悄話) 2021-03-20 23:59:14
(悄悄話) 2021-03-17 10:06:49
(悄悄話) 2021-03-16 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