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 14:32:05路痕

血型、星座與個性

我從年輕時就喜歡研究血型與個性,讀了幾本相關的書,再加以讀過遺傳學,就寫了一篇散文投稿校刊,還領了稿費。

一般來說ABO系統中,A型人是感性內向;B型人是感性外向;O型人是理性外向;AB型則是兼俱A和B型最難理解捉摸的血型。在相處上:A對B是弱勢;A對O是強勢。B對O是弱勢;B對A則又是強勢。O對B是強勢,但對A又是弱勢。AB對A是弱勢,但對B和O是強勢。這裡的強勢和弱勢說的是誰聽誰的,或誰不甩誰。簡單的說是弱勢會拿強勢沒輒!

但每一血型的人數那麼多,難道大家都會有那固定的感性或理性;強勢或弱勢相關的狀態嗎?如果是一個B型的人在一個O型的家庭裡生養,或A型人在一個B型的家庭中長大,還會一樣感性或內向嗎?又比如日本是A型社會,但日本也有很多B型人,難道他們就會內向而感性嗎?A型和B型人在以O型居多的美國又有什麼不同的個性表現呢?

當然,這種研究犯的最大錯誤是:先以概括的血型分類,且由血型去判定個性。個性這種東西當然不是與生俱來的!環境的因素肯定會大大的影響人的性情才對。

同樣的,後來的星座與個性也犯了同樣的大錯!用所屬出生年月日排出的星座命盤竟然可以用來決定一個人的個性?

牡羊座直率?天蠍座陰狠?水瓶座聰明?雙魚座濫情?天秤座重外表?獅子座霸道?雙子座雙重性格?巨蟹座愛家?處女座龜毛?射手座花心?....

最好笑的是喜歡研究星座的人自動會入座?且會自動去找尋有共同性格特徵的人來對號入座,然後就可以印證說:星座果然很準確,用來預測一個人的個性和作為不失是個好工具...。?

我個人也會排紫薇斗數,也大抵知道所有宮格和星宿代表的意義,更能夠根據那些宮位和星宿來解說出一大篇命運和個性的陳述。但是,如果有人問我,你相信算命是真的嗎?我可能會啞口無語。

「這是古人留下的經驗與智慧呀!參考可以,但命運還是掌握在自己手裡,不要被牽著鼻子走,路是人走出來的!」我可能只能這麼說。

有人問我:「如果兩個人是雙胞胎,出生只差幾秒鐘,那豈不是命運一模一樣了嗎?」

「你相信姓名學嗎?姓名學是為了給人一個吉利的好名字,讓一生順遂。但你看那些同名的人都一生順遂了嗎?同時出生的雙胞胎也會有不同的境遇呀!所謂先天和後天,一隻烏龜注定了要慢慢爬,但如果牠爬到了船上,說不定還可以移民到四大洲哩!」

結論,血型、星座甚至算命都只是好玩而已,如果因為這些東西被框架囹圄了,我只好說你:活該!

上一篇:如果

下一篇:理財

(悄悄話) 2021-01-11 08:53:25
(悄悄話) 2021-01-07 14:25:22
(悄悄話) 2021-01-06 18: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