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4 08:00:00路痕

藍帖信傳奇之《不老》21



 

劉大川的老化現象似乎有間歇性,住院第一天老化得最明顯,人在昏迷中卻還會不斷說夢話,誰也聽不懂他在說些什麼。

據守候她最久的劉昀說,那絕不同於沒有意義的夢囈。因為她聽出了,每隔一段時間,有一些有秩序性的音節會重複出現!

可是那聲音迴異於劉大川平時的聲音,也不像是地球上任一國家的語言或方言,因為有些聲音非常尖銳或低沉,如此寬的音域,就連某些樂器也不見得發得出來!

那種感覺就像在和人相互對話一樣,又像是在與人通話,卻聽不見對方的聲音…

 

藍帖信在施主任的研究室,用最高倍率的電子顯微鏡在觀察劉大川最新的細胞組織採樣。因為據檢驗室主任說,他發現活體細胞有急速老化的現象。而施主任又發現:第四十七對染色體上的遺傳密碼鍊,竟會由RNA構成?

施主任雖然遠在美國,但他的協力助手「小李」對於相關的操作卻也是非常清楚,而施主任也曾留下實驗記錄供參考。即使這不是藍帖信的拿手項目,他也經過相關的實習訓練,所以對他而言,並不困難。

組織樣品是剛從劉大川的口腔內膜取下的。目的是要查出細胞老化的原因。

藍帖信特別注意著細胞核內胞器的變化,尤其是染色體的變化。

當然,他想找出劉大川處於老化時期的細胞核內,到底產生了什麼變化。他記得,施主任曾把樣品細胞核內的內質網異常給他看。所以藍帖信正設法去比較剛取下的口腔內膜組織樣品的內質網是否有同樣的情況。而施主任的協力助手小李則在做著較複雜的染色體分析。

正當藍帖信聚精會神在檢視經染色後的細胞核狀況時,小李手裡拿著一張拖在地上,長長的電腦記錄紙說:「我真搞不懂!」

「怎麼啦?」藍帖信邊問,眼睛仍捨不得離開接目鏡。

「那天主任在時發現的第四十七對異常染色體長度竟然縮短了一半?」小李說。

藍帖信一聽,從椅子跳下來!忙將染色體記錄紙一把搶過來看。

「你確定操作過程沒問題?」藍帖信還是不敢相信。

「絕對沒問題!這種分析,一個月我們至少做個幾十件。」小李信誓旦旦。

藍帖信心裡想:「原來第四十七對染色體,和劉大川的老化有直接的關聯性…可是第四十七對染色體長度為什麼會消失一半?是否是劉大川急速老化的主因?到底它的控制因子是什麼?另一半會不會也消失了?到時候劉大川豈不…」

這時候聽到電話傳來施主任助理的聲音。

「藍醫師,施主任在一線上,請快接聽!」

藍帖信聽了,趕忙拿起話筒。

「喂,我是藍帖信,請說!」

「藍醫師!天大的發現!威廉博士已經初步分析出中心結的成份了!真是太不可思議!」施主任從電話一端傳來激動的聲音。

「快說!別賣關子。」藍帖信也急了起來。

「我說了你絕對不會相信,那中心結根本不是一般的染色體中心結!那是一塊超微小的晶片!」

藍帖信聽了,完全不明白施主任在說些什麼,所以一時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怎麼樣?被嚇一跳了吧?想想看那晶片有多微小?像嗜菌體一般?不!比那更小

藍帖信終於聽懂施主任的話,他的意思是:第四十七對染色體的中心結是一塊「晶片」?(真是令人噴飯!是什麼晶片?電腦的IC?或自然界的礦物質晶片?)不管是什麼晶片,那都是不可能的事!中心結是染色體的一部份,連結上下兩段染色體節,由生物體有機質成份構成,無論是哪種非生命的物質都不可能!

「你發瘋了嗎?在胡說些什麼?」藍帖信以為施主任存心戲弄他,所以有些氣惱。

「我就知道你絕不會相信!這是人類有史以來最駭人聽聞的發現。想想看:小小的細胞核內微細的染色體結,竟然是一片微乎其微的人工晶片!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和它相比算得了什麼?人類再一千年也做不出這樣的晶片!」施主任興奮之至,簡直到了無法控制的程度。

這次藍帖信終於能確定施主任瘋了!他說的真是指類似電腦IC版的人工晶片。

那簡直是癡人說夢!想想染色體體積有多小?人體有多少兆個細胞?!如果劉大川的每個細胞中都有一個類似電腦IC的人工晶片…這太瘋狂了!

「施主任,請你正經點,我現在可忙得很,沒時間聽你裝瘋賣傻…」

「什麼,你說我裝瘋賣傻…我可是是因為你提供這樣本,才迫不及待打電話告訴你這令人興奮的最新發現,沒想到你竟狗咬呂洞賓…」施主任顯然生氣了,口氣咆哮起來。

藍帖信忽然覺得事態嚴重!

施主任根本不是在戲弄他或開他玩笑,如果這樣,他們可能正面對有史以來最無法令人相信的重大發現──那將是人類史上比諸登陸月球更重大的里程碑:另一種更高級的智慧在介入並試圖操控人類的遺傳基因…

「哦,對不起!施主任,只是你的消息太超乎科學的範疇了!所以一時失言,我實在無意冒犯,希望你別生氣!」藍帖信急忙打圓場。

稍微停頓兩秒鐘,藍帖信才又聽到回覆。

「是這樣啊?我不怪你,誰聽到了都會以為我在癡人說夢。」施主任因為正興奮,也就懶得和藍帖信計較。接著又說:「記得我上次說的染色體上的遺傳密碼鍊,由RNA構成的事?」

「記得!那是第四十七對染色體的異常發現。」

「沒錯!你知道嗎?那些RNA受到中心結控制!氨基酸的排列順序可以隨時變化。」

「這…這太不可思議了!」

「絕對沒錯!威廉博士說,他檢視RNA上的基因,發現氨基酸的排列順序不斷在改變,顯示那條RNA是『活性鍊』。而中心結上佈滿了密密麻麻的線狀物,還可測出鉅量的靜電流,可惜以現有的儀器和科學,仍無能進一步解析它的成份及構造。」

「這麼說來,這對染色體可以在細胞內複製出任何遺傳訊息的DNA訊息?!」

藍帖信想的是:即使要修補損壞的基因鍊或製造出擁有強大再生功能的細胞,也只算是小兒科了!難怪劉大川能保持年輕。

「那不算什麼?如果能掌握遺傳訊息的排列順序,任何的DNA它當然都能複製!」

「果真這樣,這對染色體的製造者稱之為『上帝』也不為過,因為他的生化科技水準,已超越了我們能想像的範圍。」

「好了!我不能再和你談下去,我還要幫威廉博士做一些檢測,我只是急著要把這大發現告訴你,有進一步消息再連絡。」

「謝謝你通知我,希望你們有更重大的進展!」

藍帖信掛上電話,小李在一旁張大眼睛等著聽施主任的消息。

藍帖信只丟給他一句話:「我們正在敲響上帝的家門…。」

(悄悄話) 2017-11-28 19:46:16
(悄悄話) 2017-11-25 23:04:42
(悄悄話) 2017-11-24 13: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