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08:46:45路痕

●生命創作


我和艾姬合著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說不出口的故事》

寫這個題目時有點猶豫,是要用創作生命呢?還是生命與創作?其實是看到新聞報導馬兆駿心臟病瘁死的新聞有感而發的即興書寫。

馬兆駿是我們那個時代的民歌創作者,有許多耳熟能詳的民歌都伴隨著我們的年輕歲月走入難忘回憶中,像微風往事、木棉道、風中的早晨他的歌我大都能朗朗上口。但是這樣一個創作的才子才四十八的中年就已走向了死亡

前不久,許瑋綸車禍喪生;以前三毛在醫院用絲襪上吊死亡乃至俆志摩的空難事件很多創作者似乎都很短命?真的是天嫉英才麼?

同樣有著創作熱情的我,心中似有某種共鳴在激盪著

記得以前有陣子熱中於科幻寫作,靈感一來熬夜創作是常有的事。但是新近的許多報導都說,熬夜是最傷肝的,肝是身體內唯一不會喊痛的器官,當你因肝損害而覺得不適時,泰半已到了無可回復的程度。

難道創作真的這麼重要,可以不顧身體非要把所感所想發抒出來不可?
其實創作就像在燃燒生命!
三毛為什麼在人生最燦爛的豐收期而自殺?記得她在遺書中表示,她覺得她的人生已足夠那是對此後人生不再發光發熱的一種消極抗議?

是的,只有少數的創作者能和作品並老,同時享受人間給予的肯定和歡呼!
然而即便是名利兼收的晚年,我想也不如即時的燃燒放光來得重要
當創作的精力或能量消退,那才是創作者最大的哀痛!

陶醉在當年勇?或在病衰的晚年清點自
己一生的成就有什麼用?在深切的感同深受的同時,我更能明確的認知。只有充實精采的當下,把握每一秒發光發熱的創作契機,才是創作人最大的所得。

閱讀者應該有所體認:不管是圖、文、歌、視覺
各類的藝術成果,你正在閱讀著一個創作人生命的燃燒的過程!
........................................................
生命創作 寫於 2/25/07 3:21:38 pm

上一篇:●說愛

下一篇:●生命會找到出口!

(悄悄話) 2017-09-01 20:00:02
(悄悄話) 2017-09-01 17:18:01
(悄悄話) 2017-09-01 17: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