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8 23:00:00路痕

馬祖南北竿旅遊跑步趣



與大地同脈摶,和疲累做朋友

北竿環島12公里軌跡圖和高度表







傳說中的藍眼淚...沒看到!T-T

2017年六月25日,開車去台中機場再搭立榮飛馬祖,在這個特別的日子,我終於來到了馬祖。
為什麼要來馬祖?因為我曾發願要「跑」遍所有離島,不管是參加馬拉松比賽或是自嗨馬,一定要把離島一一給它用腳跑過!剛好同事也計劃要去拍藍眼淚,所以就揪團一起去馬祖旅遊了。

到目前為止,先後完成了:綠島、小琉球、金門、澎湖、烈嶼(小金門),就剩馬祖和蘭嶼了。詳見:跑步與健康生活
離島馬除了金門馬已經辦了好幾年,我半馬、全馬都跑過之外,綠島、蘭嶼和馬祖也是近兩年才辦的馬拉松賽事。考慮自己的假期無法配合,所以沒等賽事,自己利用時間去跑。
聽說馬祖馬是全國最硬的馬?跑過竹山和鎮西堡超馬的我有點不相信,(會有比鎮西堡更硬的嗎?)因為這兩場都是連續爬高一千公尺上坡20公里的硬化馬!馬祖我沒去過,但外島有一千公尺的山嗎?(無可能啦!)應該頂多一百多公尺吧?也不可能連續上坡20公里,所以有什麼好怕的?

事前先古狗了馬祖的地圖,才知道馬祖可真有料啊!北竿環島可以跑10到16公里,南竿一圈大概要26公里,此外東引西引雖都不到10公里,但都可以去探險...好不容易用了三天假去玩,若跑南竿26公里可能會花很長時間,而且有可能變成李鐵枴...那還有得玩嗎?為了兼顧旅遊只好先跑12公里環島北竿,以後有機會再去跑南竿。

我是飛到南竿再立刻坐渡輪過去北竿,飛機一點多出關,船班二點最後一班,坐計程車只要十分鐘,時間還很充裕!原來以為馬祖也跟金門或綠島一樣,一坐上車才知,果然是件硬賽事,馬祖根本都是小山組成的島嶼,真的是地無三里平呀!這裡的環島公路根本像波一樣,一坡未完一坡又起陡上陡下,連騎機車都很驚魂...而且那坡可不是台灣的緩坡,都是急上急下的超過三十度以上的坡!最陡的幾乎都超過四十五度!長都在幾百公尺以上,每一個坡都不比嘉義議長杯的「後花園」短。
雖然如此,自己一個人參賽,一定是「總一」,所以心裡還是想:who怕who呀?

為了跑北竿,所以第一天訂了北竿芹壁的民宿,原來北竿最美的風景就是在芹壁!芹壁是花崗岩磚造的小聚落,面對一個沙灘海灣,頗有義大利的味道。(讓我想起鄭愁予的詩「青石街道向晚」...但可惜沒看到芹壁的海上落日。)

本來打算先探路,第二天清晨四點半起床開跑的,沒想到老天爺厚愛,在台灣35度晴天萬里的炎熱,到了馬祖只剩28度,又到了北竿的芹壁居然變陰天!於是我跟內人說:這天氣可以跑,我可不想一大早就起床,於是立馬在民宿換了跑步衣褲,設定了衛星,就給它跑了!

沒想到,才從芹壁往北順時針跑第一個坡都沒跑完,已經下雨且被淋溼了。
我會因為下雨就轉回去嗎?哈哈,開什麼玩笑,這點雨還算不了什麼,何況我早就知道海島的雨都是陣雨的多。下這場雨我只當是老天來助我涼爽的禮物啦!

當然我是一路給它跑上去,可是,原來這麼厲害,第一個坡就又長又陡,跑得讓我喘得不要不要的!若不是煎匙給它凸上企,很可能第一個坡就被它打敗用走的了。

總之,就這樣一坡未平一坡又起,爬上大坡下了大坡又一大坡,12公里還真難下嚥呀!從六分速跑成了十分速,有的陡坡用走的還比用跑的快,你就知道多厲害了。
也幸好跑的是北竿,被三個大魔王坡折磨了之後,後面是上上下下的無盡的小坡,說小坡其實也是很陡,只是山小...啊不,是路短,所以輕鬆不少,但因為風景不錯,又常有鳳蝶飛舞相伴,再加上景點拍照和停留,拍拍停停又看風景,結果反而跑得比先前的魔王坡還要慢,我還特意跑下漁港和爬上白沙村的燈塔拍照,不知不覺竟然已經遶回芹壁了都不知道。

所以這回北竿馬根本是玩樂馬,有人12公里跑了2個小時的嗎?有!那就是蘭潭跑跑部的阿飛在下我啦!

什麼?照片裡沒看到什麼陡坡呀?那是因為那坡陡到隨行記者惠子小姐的機車都無法停靠,所以都沒拍照。因為一停了車機車可能會撐不住滑下坡,那就慘了!那你就知道有多陡了。
無論如何,還是在平路和景點拍了不少照片,證明我沒有黃牛,還是有一步一腳印實現北竿環島的心願哦!馬祖的路真是練間歇的天堂啊,保證鐵腿,不鐵腿退費。那麼多坡坡相連,我終於在最後快回到芹壁的魔王坡半路上給它投降走上企,反正我今天包了北竿賽場,只有我一個跑者,無與爭鋒啦!就不要把膝關節給跑傷了吧,留得青山在不怕沒路跑。
接下來還有兩天要玩哩!跑完就去芹壁老店吃老酒麵線,晚上時還看到雲上的橫向放電,根本是煙火秀哩,感謝馬祖的招待。

當然第一天跑完了北竿,第二天就可以睡得老晚渡個好假。可是也是好里佳在第一天就跑了,因為那民宿的枕頭真的害我輾轉一夜睡不好呀!撐到早上,脖子都硬化了!若第二天一大早要跑,一定會gg的。阿彌陀佛!

第二天又騎了機車去各處逛了一下,發現北竿真的就是芹壁最美,其它也沒什麼,就一些碉堡工事和軍事營地。南竿還有巨大的媽祖石像(天后宮和八八坑道及海底坑道)所以中午就又坐船回南竿了。

第二天一早就去介壽市場吃鼎邊糊當早餐。然後就和同事和內人在南竿一處一處騎車去玩,天氣居然變冷,是個陰天,害我有些腳癢很想棄車用步輪!很想再給它拗下去跑南竿...可是雙膝已經「有感覺」了,而且天氣變冷又下起雨,所以只能半天待在民宿休息,半天去騎車逛,後來下午也是淋成落湯雞回來。不過把該去的都去了!同行的同事翁和小胖是專程要拍藍眼淚去的,結果小胖說:藍眼淚流眼淚,根本沒拍到。幸好第一天他們在南竿拍了銀河,不然大概會哭哭吧?

馬祖的飲食其實也很無聊,不是吃魚麵就是淡菜。老酒麵線算是有點特色,另外有一總繼光餅也是馬祖特色小吃,那就是馬祖漢堡,撒了芝麻的甜甜圈式白麵包夾肉或蚵仔等。此外第二天我在涼山頂民宿吃到一種海鮮叫佛手,本來我還以為是佛手瓜咧,原來是小貝貽類,因為長得像手掌的模樣,其實沒什麼肉,只是新奇的巧食而已。另一種叫地瓜角的零食是地瓜粉包著芝麻糊做成星形,炸著吃或煮湯,也是台灣買不到的。
同行的內人和嘉基同事,雖然沒看到藍眼淚也沒流眼淚,倒是因為我幫他們拍的一張張有趣的相片而開心不已...我們在枕戈待旦的牌樓上跳高空拍,失敗太多次,什麼姿式都有。除了跑步就吃和拍照而已。

在南竿參觀天后宮馬祖大石像是一定要去的行程。媽祖林默娘是個孝女,住在對面大陸湄洲的漁村,因為父親海難而跳海輕生,屍體漂到南竿天后宮的位置,村人感念其孝行就幫她埋葬在天后宮原址,後來在清朝被皇帝敕封為海神,建廟祭拜。石像高28.8公尺,是因為馬祖島28.8平方公里,共用了365塊花崗石雕鑿而成是代表媽祖365天天天都看顧著海上的漁民。去天后宮參觀馬祖神像時,由於我拍照太專業了(坐在地上),把放在屁後的手機給坐壞了,這下沒手機划又要損失二三千元修理,不過我也不在意,反正出來就是要花錢...當做「促進經濟」賞人一口飯吃好了,消災咩!

我當然也不會因為沒看到藍眼淚就流眼淚,因為我是禽獸,啊,不!我是走獸。走獸根本只是為了要跑步才去馬祖的,有跑步就滿足了,其他有什麼重要的呢?反正怎麼跑我都是總一呀!從前面數或後面數都是總一!真正的跑者,沒同伴也會跑,下雨也會跑,和自己深層對話、與大地相連,有心情和風景就已足夠!渡假不就是跑步加休息咩。

..............................................................
跑完馬祖,我總算只剩一個離島的環島拼圖還沒完成,ya!蘭嶼,我這隻禽獸,啊,不!走獸...遲早會爬上妳原始的身上蹂躙妳!妳好好的等著我吧....(奇怪,馬祖才回來了,我怎麼又暗暗在肖想那個叫「南竿」嚇死人不償命的環島道路?以後有機會的話,可以再回來跟她用腳親熱溫存一下嗎?)



北竿衛星圖↑




南竿衛星圖↑





芹0.jpg



芹壁.jpg













芹3.jpg



stone.jpg





芹5.jpg

芹壁山城





住在風景一級棒的芹壁山城民宿


民宿的大繡球花




當我們同在一起....


芹壁的小青蛙



明天天氣尚不可測,趁下午沒日頭,那放下行李,就快開跑啦







跑這種又陡又長的山路可不能不保護膝關節




才跑了五百公尺忽然就下起陣雨來了...






才第一個坡就讓人吃不消,又陡又長呀!



前面那個阿桑,汝嘛燒等一咧...




都是上上下下的陡坡,沒有什麼平路好走
這張可以看出馬祖的路是陡的吧?





冷清的離島街道


跑離島的好處是風....和景







小學校園

















終於遶一圈回到芹壁了!



果然是馬祖最美的地方





老店這樣景食具


卸下裝備吃碗老酒麵線



麵條很細,有一點酒味,還不錯吃。但老兵老闆兇巴巴...









民宿的壁畫





這是上岸的美人魚嗎?


老屋的洩水孔也很有藝術氣息



芹壁沙灘外的黃岩小島





坐在芹壁食堂陽台就很愜意了...




走吧,散步去!











315137.jpg











跑完了要慶祝一下,管它痛不痛風。


蘭潭跑跑部登陸馬祖






很會擺pose吧?






第二天去南竿最高點雲台山,上面有個戰情室大陸人不得進入



用安全帽喝馬祖高梁才過癮....


蔣介石的題字,現在還要反攻大陸嗎?




南竿遊客中心外的燕鷗泥塑很生動

除芹壁之外,覺得最美的風景是南竿的鐵堡,據說底下可以存一萬兵員。但下雨沒進去。



才跑12公里而已,一直吃一直吃!


這裡是東南亞最大的花崗岩山坑裡隧道,都是戰時老蔣下令開鑿的。


哇兩棲部隊呢!



馬祖的黑淡菜很鮮甜





魚麵吃了好多回


好古錐的Q版媽祖



媽祖石.jpg
南竿的著名景點:28.8公尺的馬祖像,望向湄洲。








終於踏上最遠的離島:馬祖!



坐船要穿救生衣,船夫說水下有五層樓高...不會吧?




到了鐵堡時下雨了



假仙假怪!



這張是特寫八八坑道,什麼?當然不見人呀,因為八八...是主角啦



隧道裡的遊船,有船夫撐槀,每人150元,遶一圈600公尺




島上鳯蝶到處都是!


f4




繼光餅


吃過這種貝類嗎?左上就是佛手



白蘿蔔片是用來夾下面的炸紫菜的



紫菜餅



炒飯用了很多料,可是我覺得太乾了,不太入口。


馬祖漢堡



回程在機場遇到海鷗直昇機




後來搞笑一下...想看更多相片點前面的藍字哦!



北竿芹壁南竿津沙部落




















我覺得南竿最漂亮的是鐵堡

馬祖美食
(悄悄話) 2017-06-30 21:24:37
(悄悄話) 2017-06-29 21:35:29
(悄悄話) 2017-06-29 18: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