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6 15:29:44路痕

存在

 

 

我知道你存在,即使不動聲色,即使不相見。存在就有意義,存在就好。

尼采說:「上帝已死!」。自我的選擇是存在最重要的事。

沙特說:「存在先於本質」(l'existence précèdel'essence),他人即地獄!」。人在選擇的過程中,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他人的選擇,因為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但每個人的自由就可能影響他人的自由,所以稱「他人即是地獄」,每個人選擇是自由的,但對於選擇後的結果,每個人有無法逃避的責任。

當我們那麼渴望彼此的時候,我們就互為存在的意義,這樣的存在就有意義。我們因為彼此的存在而更加完整,但我們失去彼此時並不會因而缺失。當我們成為一個存在,就不再有他人,就不必再分你我,存在就是存在,堅不可破的定在當下和永恆。

我們之間沒有利益或交換,沒有權謀或計算,雖有時牙齒也會咬了舌頭…但有手在算計腳嗎?有鼻子在嫌惡耳朵嗎?我們互補但不是互利,我們不能不遺憾,但我們可以選擇快樂共享。

我思故我在,我思故你也存在,你因我的思考而存在,而我也存在你為我闢建的小小角落,夫復何求?

如果不能忘我,就忘了彼此,那又何妨?無所住才能生其心,不生其心就只有自在,我們都只是短暫,我們都是砂塵,有什麼好執著的?那就隨風吧!

 

上一篇:S的諸多情事

下一篇:緩急之間

(悄悄話) 2016-01-04 01: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