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4 12:59:31路痕

雪莉




雪莉.JPG


我把她裝了框,送到老人的手上。老人已經八十多,一個人獨居在宣信街木造的兩層樓。看到了我來,非常高興地叫著:「阿樂吔!」(海口人稱親愛的小孩),又看到我手拿的這隻白狐狸狗水彩畫,老人興奮地直叫:「雪莉!雪莉!哈哈,這雙腳是朝陽的對不對?畫得真的好像呀!」
我聽了有些心虛,當初只是畫狗,對於背後那人影根本不在意。 

沒錯,她叫雪莉,是隻很聰明且有靈性的狐狸狗。她的本事可大著,她會顧家,抓老鼠,咬死蟑螂…最重要的是她守著這個家永不離棄。當然她也以一生陪伴了老人十幾年不平靜的歲月,直到壽終正寢。

第一次遇到雪莉時我才唸國中,那時因為家在台北,參加南部的高中聯招,所以短暫寄宿到伯父家,和大我一個月的堂兄朝陽一起努力準備聯考。沒錯,老人滿頭銀髮,但精神奕奕,雖一個人孤零零住著兩層樓的木造房子,但並不落寞。這就是我的伯母,她是個不識字的海口人,但非常慈愛而賢慧,生了四個兒子,現都已成家立業生了孫子,她一生都為這個家付出。

也因為在伯父家寄宿準備聯考的關係,和雪莉有了初次接觸。那時的我年少充滿了維特的煩惱,又面對聯考的壓力。有一天凌晨天未亮,被一陣陣貓叫聲吵醒,於是從眾堂兄弟一起睡的地鋪爬起,下樓察看,原來是一隻在牆角發抖的小貓咪?一付可憐樣。

腦中剛好晃過幾天報紙上母狗餵養小貓的報導。天真的我就靈機一動…

那時雪莉剛好生了一胎五六隻小狗在哺乳,我就小心提起發抖的小貓,走進木屋的廚房,把牠放到雪莉的懷中。說時遲那時快,雪莉為了保護原來懷裡吃奶的幼雛,猛吠一聲,接著便是慘不忍睹的畫面,伴隨著小貓骨頭的破裂聲…。

鄉愿的我怎麼也沒料到,竟成了害死牠的兇手,奮不顧身猛搥著正攻擊幼貓的雪莉,從雪莉口中把小貓搶走。

一時幾乎哭了出來,愛之適足以害之,只好拿了些報紙把牠的屍體包起來,寒風淒淒,從未殺生的我,心在泣血…抱著牠走到八掌溪邊,用手挖了一個洞替牠安葬。當然雪莉並無意去殺害一隻小貓,她只是在保護她的幼犬,錯的是我不是雪莉,那時才國三,太天真,都怪我太幼稚無知,平白害了一條小貓的命,我本是一番好意,希望牠不要怪我,早日上天堂重新投胎過好日子。

那時伯父不知什麼原因經常酗酒,而且酒精中毒,每每發酒瘋就拿家裡大大小小出氣!因為一家大小都逃避他,無人可折磨甚至還砸壞了家廚房外的公用電話。那時是戒嚴時期,公用電話是國家通訊設備,破壞是犯刑事的,因而伯父曾被理了光頭抓去關了幾天。

伯母那時不但要照顧一家大小生活起居,應付左鄰右舍的怨氣,還要跟發酒瘋的伯父捉迷藏。孩子們常因此而不得不離家去別的地方,伯母則還要偷偷照看著先生,於是在二樓某個角落築了一個「掩蔽工事」躲起來讓醉人先生找不到。有一回竟然被伯父給揪出來,原來是不懂人事的雪莉帶著醉人上樓把她找出來,揭了她的底。

對我來說,雪莉只是一隻聰明的狗,除了喜愛寵物的心,我對她並沒什麼特殊的感情。不過和這一家人生活了一輩子,雪莉也是家裡的一份子,對老人來說是個不捨和珍貴的回憶。後來,伯父雖然戒了酒,但也已垂垂老矣!信奉了一貫道成為道親,但長年酒精中毒而且吃檳榔,最後得了口腔癌辭世。

老人的老伴過世了,堂兄弟們都有心照顧老人家,但老人卻不願搬去和已成家的兒子們同住,只一個人孤零零地守著這個沒有丈夫沒有雪莉的家。守著這個家曾經的所有辛苦和種種不堪回憶。我對老人有著一份特別深厚的感情,不止因為曾在她家裡住過,她是我伯母,也因為她是我的半個母親。每次來看她她總是說:

「小時候你爸和你阿伯兩兄弟一起住在朝陽街,我早一個月生了朝陽(老三),但你媽因為沒母乳可以餵飽你,我的乳汁特別多,所以我總是抱著你和老三,一邊一個飼奶…。」

於是我不止一次想像起那景況,民生窮困的年代,大媽雙手抱著雙嬰,嬰兒滿足地吸吮著她豐腴的大乳…。

「頭髮都白了,可是你阿鐘仔哥哥不讓我染頭髮,真難看…。」老人叼唸著。

「不會啊,阿姆,像你這樣整頭白也很漂亮呢!頭毛少才會難看,染頭髮不好啦,這樣就好。」我安撫著她。心裡明白染頭髮對腎不好,堂兄弟自有他們孝順的用心。

老人沒了老伴,又不和子孫們住一起?我把她視為半個媽,實在心有不忍,於是有空就會來找她聊聊天,陪她看看電視,也帶家裡的28(土狗)來讓她摸一摸。她總會很親切地跟28說了好多話:「28你有乖嗎?怎麼變胖了?哎唷,可憐哦,腳還沒好哦,要自己去找草藥吃哦!」不斷地撫摸和關心28。

老人除了一周兩晚跟道親去講堂或做義工,平時也會在家做些道觀裡的雜務小事,綁綁香摺摺紙。還會拿起經文一字一字地抄寫。看著她一本又一本的抄經文,沒唸過書卻把字寫得恭整端正,令我由衷佩服。我以前從來也不知道她不識字,她八十了才在學識字,對人生任何事還是興致不減,每回去看她都是懷著側隱之心,結果她似乎對自己的處境甘之如飴。

有一回我隔了許久才去看她,堂哥怕她熱已經幫她裝了空調。她見了我就抱怨說:「阿孫吔,汝就久沒來啊呢!」我說:「現在裝了冷氣了呀?不錯哦。」

於是她就去板子上看記事。(居然都有記錄家裡發生的事)「你看你看,冷氣是x月x日裝的,都三個月了…」「有啦有啦,我只是在外面看到你門沒開,以為你在睡覺不敢吵你,沒進來,我都有來呢!」我說。

老人把雪莉掛在牆上,後來甚至移到了她的睡床邊。我想一幅畫並不能解除獨居的孤單,但對我而言這是我僅能做的,對於阿姆,心中有一份疼惜和哺育的感恩,我已經沒有媽可以孝順。只是天天陪伴老爸照看關心著他的健康。
同樣的,獨居的阿姆也是我心裡無法割捨的牽掛。



伯母162.JPG




 

上一篇:【昨夜之痛】

下一篇:古詩書法兩幀

(悄悄話) 2021-09-30 19:50:04
(悄悄話) 2021-09-30 19:38:35
(悄悄話) 2021-09-30 19: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