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3 11:17:30路痕

【彳亍亭歌】


五色鳥水彩之草稿/阿飛


【彳亍亭歌】

仙人掌的果肉
滋養晨鶯的歌喉
水常榮枯,章台柳青黃依舊

成蔭需要陽光
年華流走印象
露溼台階,忐忑的高跟鞋翼翼小心登高

三杯兩盞淡酒,總是不渝的亭子、落日和凝眸
晚來風急急如律,定格不住
之字的楓紅一筆

正是舊時相識
陌生佇足之後依然彳亍,一如
年年遲疑的春心

上一篇:日子301~365

下一篇:【小徑】

古月月 2013-04-25 21:29:26

【都是聲聲慢惹的禍】

(一)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
成雙成對兩處閒愁

為你寫詩
癡心是淒淒慘慘戚戚
荒涼的筆墨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一帖相思熬煮深酌

三杯兩盞淡酒,愛已醉了
情字欲語還休

兩重心字羅衣,怎敵他晚來風急
誤幾回歸舟

雁過也,正傷心
寒月又當樓

倚闌干處
卻是舊時相識
一溪忍不住的咽語東流


(二)
尋尋覓覓,故事來到一首詩無法取悅的星空
冷冷清清。昨天的神話都已紛紛離席
情節還在銀河裡說了一夜淒淒慘慘戚戚嗚咽的水聲
餘音流向比鵲橋更深情的,我的等候

我深情的等候,以一種婉約無法潮退的姿勢
招來了一聲黑潮乍暖了胸口的情字
怎奈,白了歲月的浪花捕來一隊
還寒時候的寂寞

還寒的寂寞說成零度以下的C大調
是否,二分之一拍的往事最難將息
讓穠纖合度的對白以全拍的口音消瘦

消瘦的對白在月下與風聲對飲
三杯兩盞淡酒有聲聲慢的划拳
將說不出口的愛情在杯底
划成老去的秋

老去的秋怎敵他晚來風急
寒涼了無人認領的一簾幽夢
一聲雁過也飛入囈語正傷心的邊界
卻是舊時相識的領土
我們的愛情在這裡曾有一座島嶼


(三)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
早該成雙成對的詩句
卻在吟哦的唇上
蹉跎著一行無聲的暗香

我聽見你說樹
一片黃葉在我眼裡
淒淒慘慘戚戚。飄落
荒涼了瞳孔裡墨色的情節
我不在樹下,掌心卻有枯萎的書寫

沉默登陸無聲的夢土
乍暖還寒時候
鼓噪的心事最難將息
不如亨煮一夜相思
調養漂浮的堅持

深邃的心口早釀了
三杯兩盞淡酒,愛已醉
情字還在甕底欲語還休
一盞微薄的想望
怎敵他晚來風急,捻熄
簾上搖晃的沉溺

江南,沒有雁過也
沒有正傷心的馬蹄
捕撈的一尾煙雨
卻是舊時相識
在岸邊擱淺的。唇語

------------------------------------

親愛的路痕大哥
詞窮的月月
寫來寫去還是那些老掉牙的用語
我知道你已看煩看膩了
但請你不要罵人哦
我只是看到你的聲聲慢寫得那麼好
也想來玩一下下一下下
過過乾癮而已啊

版主回應
前兩首昨晚在你的格子看到,沒進自己的格子
就知道你是看了我這首詩才寫的
原來這裡還有第三首?

你的詩思很敏銳
也懂得如何營造詩語言
唯一的缺點就是

寫長了會容易落入言詮
我的意思是
你想要把想說的全部都帶進詩裡
又要強制以個人的造句方式來組成詩句
短則尚好,有時寫長了容易讓人有不夠自然的感覺

所謂心隨意轉,寫詩時反而要"意隨心轉"
不要刻意去把意套入制式詩語
而是詩語要隨心去轉化成多變的句型
即使意也要有取捨,和轉化
這樣詩才會靈動而有生命力

這是我給你參考意見
2013-04-26 08:35:22
Samatha 2013-04-24 19:21:19

這更厲害了
你舉了六個例 ,我一個都沒讀過

不禁要讚嘆你沒鎖右鍵,全部複製回家
埋首研讀 ! 謝謝你 !

版主回應
大姐
我肚裡可沒裝那麼多墨水
只是大概有些印象
那些明確的字句例子是搜尋來的啦
2013-04-24 22:51:19
Samatha 2013-04-24 11:17:38

五告厲害
把古詩詞藏在新詩裡融合
而且,順𣈱無比

請問路痕
<?亭歌>
?那個字 是什麼意思?怎麼應用?
我讀楊風詩也見過
怎打字的?我只會注音喔

(我在外面,用ipad不會複製,只好打?)

版主回應
"彳亍"音唸"赤處"
釋義1.小步走,走走停停貌。
《文選‧潘岳<射雉賦>》:「彳亍中輟,馥焉中鏑。」
張銑註:「彳亍,行貌,中少留也。」
唐·柳宗元《答周君巢書》:「彳亍而無所趨,拳拘而不能肆。」
清·昭槤《嘯亭雜錄‧宋延清》:「彳亍而行,如酒醉者。」
沙汀《磁力》:「但他沒有多少地方可走,而一個人在街上彳亍着。」
2.比喻猶疑不定。
明·袁宏道《初度戲題》詩:「欲留色枯槁,欲歸心彳亍。」

這裡的詩題有"停鴿"的諧音...飛鴿寫的咩
2013-04-24 16: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