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5 11:15:47路痕

無所住而生其心

 

圖片/張靜玉

 

六祖法寶壇經裡最教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無所住而生其心。」六祖就是惠能,禪宗始祖是達摩禪師,到了六祖就不再傳衣缽了。

惠能沒讀過書,只是個伙房裡不識字做饅頭的,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用一佛偈「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更勝神秀法師的「心如明鏡台」。惠能因而取得五祖傳衣缽成為第六代傳承的禪宗傳人。也是從那時起,神秀自立門戶成為北禪大師,惠能成為南禪大師。

「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讀來字面上似乎有些矛盾?無所住說的是什麼「住」?生其「心」生的又是什麼心?看倌如果不是佛教中人,可能會一時迷惑不已?其實這句話既深奧又淺顯,如果以白話來說,無非就是「隨緣不執著」的意思。也許有的人會說,根本是自相矛盾!既然要無所住了,又何必去生其心?佛家不是講求「無」的境界嗎?因為無,所以才捨得;因為無,所以才要施捨;因為無而放空一切,所以才能斷慾斷念,一心求道,圓滿法果;也才能超越輪迴,修成湼槃的不動境界?

這樣說看來好像很有道理?其實是對禪語的誤解。

有時我們看到出家人坐賓士車,或出現在政治場合?或和人談笑風生,都會覺得這出家人不像出家人。大家看看在電視上又跳又唱的恆述法師(費甄菱?),那是什麼修道人?什麼法門?一點都不莊重,真是不像話?不過當我們看到苦行僧折磨自己肉體的不思議苦行時,倒不覺得他是神經病?

釋尊中斷苦行,受牧羊女的酪乳解饑,四大弟子因而棄之而去。禪宗二祖在達摩閉關山洞外忍受風雪,自斷一臂,終於讓初祖收為入門弟子。「弘忍」、「能忍」的修行態度倒是為世人所普遍崇敬。歡喜佛的「開心法門」反為世人所不能認同,這是否是世人修行喜歡「自討苦吃」呢?或是覺得苦行才是修行人的宿命?

聖嚴法師在「正信的佛教」裡告訴我們佛教不是要個人去消極避世,反而應該積極智慧地去走入人群,渡化眾生。

我們都知道降龍羅漢入世成為濟公的故事,又吃狗肉又喝酒?這樣的不守戒更加令人無法認同了!可世人卻又能明瞭其瘋顛只是表象,其實是個有能的高僧?難道渡化一定必需展現神通才能得到認同嗎?惠能在逃難時混入獵人群中,吃的是肉鍋裡的野菜,豈不也是個葷和尚?

因此,戒律是為了紅塵世人而訂定,就像法律是為了社會和諧而訂定一樣。修行的目的在哪裡,八萬四千法門條條都能通,法門是道路,不是唯一的,重要的是心志和方向不可偏誤!那麼終究能成佛成道。

靜境不是死寂,是初心不動,本質不移;變易不是無常,是隨緣隨性,以應萬般。

我認為「無所住」說的是空,空的是看清人世色界的不真,空的是能容的本心,空的是「不執」。「生其心」說的是「認真入世」、「用心體驗」和「感同身受」,說的是「將心比心、隨緣渡化」。

我只是喜歡研究哲學,不是佛教徒,也沒有皈依。不過我認為「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高妙佛語也能當做世人處世的參考。

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不就是無所住?雪中送炭不亦是生其心?「不執」不就是無所住?知福惜緣、誠心對待不亦是生其心?

 

 

 

 

 

 

 

其石山人 2024-08-23 23:22:37

補充:還有「參話頭」也是靜坐持心的方法之一。

更正:抱歉,打錯一個字,是「正『遍』知一切」才對。

「清淨心」已超過唯物、唯心,進入「空」的境地,本來無一物,什麼念頭影相都不執著,像一杯靜置的水,雜質(念相)全沉澱到底,水質澄明清淨,一眼到底。

版主回應
大哥,真是用心
深入淺出
果然是個靜坐有成有領悟
定慧了悟之人
2024-08-27 00:02:23
其石山人 2024-08-23 23:11:23

我的了解是:

「應無所住」指的是不執著於所有念相。六祖惠能也説過:「無念、無相、無住。」

他説的是禪定的境界,靜坐時腦中念相紛飛,心猿意馬,而且萬馬奔騰,需要「降服其心」。一般以專注所修的法門,萬念歸一,念來即放,相起即歇,不執著攀緣任何念相,專心在法門上。這「法門」就是方法,聖嚴法師書上説要用方法。現在很夯的「正念」靜坐,「正念」指的就是「專注一念」。

這「一念」、法門、方法,有很多種,所以被稱為「八萬四千法門」。依現代大白話來講,一般用的是:數鼻息、觀呼吸、持咒、念佛、默照等等。

瑜珈也是入門途徑,我一位朋友在溫哥華得有瑜珈教學證書,瑜珈學到最高段,接著學靜坐,都學好了,經過老師們考試通過,才能獲頒證書,出去當瑜珈老師。這位朋友先學過靜坐,而且坐得有成就。後來才去參加瑜珈班,因此一路突飛猛進,全班同學中第一個及格畢業,老師們都很驚訝。

「生其心」指的是「清淨心」,不是指人的精神心理,是融合回宇宙統一能量場,回到「本來面目」、「本心自性」、「如來」、「天主」、「上帝」、「造物主」狀態,也就是《心經》説的:「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開悟、正偏知一切。能從更高維度回看世間,處理世間的人事物問題。

版主回應
所以我說我其實是半桶師、半瓶子醋呀!老大才是老師 2024-08-29 01:53:54
曼殊沙華 2012-08-05 02:02:14

人有一個宗教是很好的一件事
我很慶幸有這個因緣親近佛法
教我自我觀照及同體大悲
而其中的因緣觀與無常觀
更讓我能一路化危機為轉機地成長而來
也讓我結識了許多的貴人及善知識

這樣的盛情真的很難能可貴
可見你的粉絲很多哦!

S12也被訂走了哦! 嘿嘿!
我本來還在想, 如果現場看的fu不同,
或許還可以變卦呢!
那就只有下好離手囉! ^^Y

妙沂姐也開畫展了
上次錯過, 只好跑去高雄看
這次不能錯過了! ^^

版主回應
是阿
受到一些網友的抬愛
真是感激不盡
曾經有一個網友跟我買了一萬元的詩集去送人
詩集是票房毒葯,這是對我詩作的最大肯定
這回真是不巧,家裡有點事
不然我也想去看妙沂的畫展
因為她跟我有一面之緣
是老朋友了
2012-08-05 07: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