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08:33:48路痕

●第十一堂課

 
我的粉彩畫Giclée on Canvas仿作
 

昨天閃了腰,痛得要死,把這草稿又修了修,整夜睡不好,不到六點就起床,今天不知道有沒有辦法上課。想起還缺的二篇談詩的文章,不如利用這時間來還文債吧!

●第十一堂課

這一課想說說詩底下暗潮洶湧的「詩思」。

一首好詩,或說一首令人欣賞的詩,通常都會令人咀嚼再三。為什麼成功的詩作會如此「耐人尋味」呢?有兩個可能:其一是剛好命中了讀詩人的心事或勾起了讀者的經驗;另一則是這首詩的張力很大,像一個可以深入挖掘的寶貴礦脈。

詩必須命中要表達的主題是必要條件,沒什麼值得喝釆的,如果寫了一首詩,結果淡如白開水或文不對題?那比一堆廢話還無趣!不過只是命中主題還不夠,重要的是要達到一個目的:打開閱讀者的心。

為什麼這麼說呢?人心隔肚皮,詩又不是什麼靈藥,這麼難要怎麼做呀?
呵呵,先別急,我來說一件事給你聽好了。

大部份的人都讀過小說吧?如果沒有也看過電影吧!小說和電影是不是很容易教讀者和觀眾入戲?!譬如你是不是會跟隨小說和電影的主角而有感同身受的感覺?那就是故事的「催眠作用」。其實詩也是一樣的。

有人一定不以為然:詩那麼短,怎麼跟小說比?
那麼來唸首最簡單的李白的【靜夜思】好了: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底頭思故鄉。

當第一個字句子落入你眼簾的時候,你的腦子在想什麼呢?
是不是跟著字義走?

這就是文字的催眠作用。文字不但進了你的眼睛,而且進了你的心。你不得不打開你的心去感受它,去接觸它,去思考它和明白它...
於是讀完了四個句子,文字已經在你完全沒「抵抗」的情形下,佔領了你的思考。這就是「入戲」。差別只在你的共鳴和感動程度而已。

所以,不管是詩,小說或電影,都能引人入勝。問題是能不能一擊中的,緊緊地抓住閱聽者的心?

這樣說來好像很難厚?小說和電影都不一定好看了,用短短的詩文字,要如何引起讀者的興趣,甚至「共鳴」呢?
所以我才寫這一篇文字來討論呀!

我想,寫一首詩,絶不要以為是以文字來表達而已,更重要的是,請把心掏出來,因為「詩言志」,如果詩人無心,讀者如何能和你交心?如果文字不是發自內心,讀者難道要跟你一起浪費時間在那邊「爾虞我詐」?時下有許多抛棄了文本,只講求技巧形式,或艱深晦澀的表現,沒有中心思想或不「用心」的詩作,這樣的詩作就好像只有華麗的一襲禮服陳列,卻沒有穿在人的身上一樣。

有詩思的詩才是有靈魂的詩!有詩思的詩才有生命。
詩思才是一首詩能不能命中?會不會共鳴?能不能讓六月下雪、寒冬春暖、枯樹重生...的關鍵。

因此故,在一首詩的詩題或第一行字落下之前,詩思必得是一股凝然或渾然即將成形或已形成的氣象,在寫詩人的腑臟經脈氤氳,成為不可不發的氣勢!

詩思可以簡單直接,如一木參天;可以是多元豐富,如一片原始林。可以巧如乾隆的九十九層象牙雕珠;細如在米粒上寫的金剛經;繁如數也數不盡的天河星斗;盛如驟雨後的大江東流!

我常說小詩要像狙擊手,一槍斃命!就是詩思雖簡單,卻能字字錙銖必較,點到為止,像一根火柴引起一片心森的火災,直透讀者肺腑,令人無可閃避。
長詩要環環相扣,或如一具結構完整的建築極品;或如一首百聽不厭的交響樂曲,這詩思何止要「巧」?還要「工」和「嚴」。

可見詩思的重要之一斑!我這麼說,同學們該不會被我嚇著,從此而不敢亂想亂寫了吧?呵呵)))
其實,詩可以不斷練習嚐試,去劣取優。只是在文字落下之前,可以要好好的「三思」呀!
最後還是照例貼首情詩給大家研究欣賞:
 
【夢土上,夏之螢光】/黑俠
 
詭彩的虛空與幻化的泡沫
黑夜是妳苗動的髮絲向星空抽長
啊,妳無邪的青春是我失焦的眼底
最深最深的繁殖

但,妳無法直視的
我裸露的夜色多麼空洞
我是妳逐漸鬆了口的螺絲,或
揮之不去的厄夢,疲軟的夏之螢光



幽靈一樣飄浮
妳睨著的眼,我們的吻
需索無度的妳的蝶翅襲捲了一切
手掌上,樹林與黑夜大聲歡唱
貓頭鷹是妳溼淋淋的看守者
我聽見妳的步履似雨輕盈
荷葉捱著荷葉,我聽見妳轉身釋放的笑
像一朵絕色的冷豔與陌生的蒼白

沒關係。真的沒關係
一張被秘密書寫的情書,我把彼此
蝴蝶的飛行路線停在一塊草皮上頭
戴著童稚的花圈,讓兩小無猜的青春繼續趴著
用左右腳
跳棋、舞蹈與唱歌


黑俠的部落格《天涯海角的約定》:

http://blog.sina.com.tw/qfapgn/article.php?pbgid=3898&entryid=584848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上一篇:●第十堂課

下一篇:●第十二堂課

(悄悄話) 2011-10-04 22:16:43
筠月 2009-06-23 00:04:18

很用心的一幅畫!!
還挺想看看原作的呢。

我只有畫過素描而已
沒體驗過粉彩畫
不過我還蠻想試試油畫!
只不過顏料可能貴了點。

版主回應
原來是詩友會的朋友
幸會

其實油畫的顏料也不算太貴
一開始不用買顏色太多,太大或太好的
那樣就不貴了
2009-06-23 09:06:11
曼奇 2009-06-20 00:21:43

你提醒了我........
漏了最重要的動作了!

啊,遺憾!

版主回應
呼))))

鬆了一口氣....
2009-06-21 10: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