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23:59:06小米

望夫成龍

今晚龍祥電影台又重播周星馳和吳君如的「望夫成龍」,我第一次看到周星馳的電影就是這部文藝片,所以許多人心目中的搞笑天神,我的最初印象卻是憂鬱小生。

這部小品勾勒再簡單不過的故事:一對從鄉下到都市打拼的小夫妻阿水和阿娣,最初兩人在苦中作樂,互相扶持,隨著阿水逐步出人頭地,對外卻只能宣稱是他姊姊的阿娣,生活差距越來越大,在爭吵中消磨了情感,阿娣最後選擇離開阿水,而阿水在阿娣離開後,才懷念在一起的生活......

第一次看到這部片是二十年前了吧?每次看到阿水找不到電子記事本的片段,當阿娣怯生生地說不曉得那是重要的東西,阿水勃然大怒,責罵阿娣只會說什麼都不知道,我的胸口就一陣灼熱,彷彿看到自己父母的對話,彷彿被罵的人是我。到今晚,我仍然害怕,害怕有一天有人會責怪我無知,對我的付出與關愛不屑一顧。

二十年來,我從一個小女孩,變成一位專業人士,我應該不會再害怕了吧?不,這種害怕會被否定、被拋棄的不安全感,像潛藏的病毒,三不五時地發作。無論是在學校、工作或感情上,我總是嫌自己不夠好,我總以為自己配不上,我怯懦於爭取屬於我的名分、尊重和未來。

青春,美貌、權力、金錢、地位或激情,僅是稍縱即逝的糖衣,無法留住一個人的心。如果一切努力,是為了別人,不是為了自己,我將無法擺脫被拒絕和否定的恐懼。想學羅媽媽大聲說「怕什麼?反正又不會死。」,想學yogo樂觀向前的態度,但是我太心急了嗎?這些年來有一種原地打轉的苦澀。

在時間的巨輪面前,沒有什麼是永遠不變的,我知道我缺乏的是勇氣。我想要的快樂,為何這麼困難呢?